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公共卫生专家通过长期研究发现,这个季节清理垃圾、积水,对预防每年的鼠疫和登革热传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昨日,全省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是做好“除垃圾、清积水、防蚊灭鼠”工作,要赶在病媒传染病来袭之前,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做好环境卫生治理,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蚊虫鼠害等病媒孳生地。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博士表示,之所以要选择在这个季节开展防蚊灭鼠工作,林立丰解释,从生态学角度考虑,在春季开展防蚊灭鼠工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统计,冬、春季灭鼠1只, 相当于夏、秋季灭鼠几十只以上。所以这个季节灭鼠效果最好。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晓光教授表示,广东的公共卫生专家团队通过三年多的研究,发现广东地区白纹伊蚊每年进入滞育的时间大概在9月中旬,而解除滞育的时间大概在次年的2月底和3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