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颂贤一家朱颂贤一家
短短的五分钟,是王洪海和赵艳萍一天中唯一见面的机会。短短的五分钟,是王洪海和赵艳萍一天中唯一见面的机会。
叶策一家三口合照。叶策一家三口合照。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高速公路上相知相爱,相识相守。当日历进入“春节时间”,回家,恐怕是此刻最温暖、最动人心弦的字眼。春运旅途,无数人奔赴在回家的路上,而他们也在路上,在守护千家万户团圆的路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节前采访了广东省交通集团这些高速公路上的“夫妻档”,讲讲他们的春运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

  春节值班值守

  夫妻档:朱颂贤 王丽平

  工作地:湛徐高速公路

  结婚十年头一次红脸

  2月10日,春运第十天,湛徐高速公路的“夫妻档”——路政中队长朱颂贤和收费班长王丽平,结婚十年来第一次“红了脸”,因为他们都想让对方打电话——跟留在江苏老家的大女儿墨墨说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想起去年春运时,墨墨在电话里的哭声,个性刚强的老朱都想掉眼泪,这个电话他不敢打;但丽平也不想,她也怕听到女儿哭。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今年还是要坚守在春运一线。该怎么跟墨墨说呢?最后,还是老朱拨通了电话,女儿今年没有闹着要他们回去,问什么都说好。挂了电话,夫妻俩松了口气,孩子懂事,他们反而觉得更歉疚了。

  十年,因为春运,夫妻俩一次都没有回老家过春节。

  丽平和老朱是同年进入湛徐高速公路的,丽平说当初看上这个愣小子,“就是因为那股子认真的劲儿。”十年过去了,老朱从路政员成了中队长,还获得过全省路政技能竞赛一等奖,被评为全省技术能手,丽平也当了班长。如今,他们的爱情早已开花结果,7岁的墨墨跟着奶奶回了老家,小女儿瑶瑶还小,只能带在身边,可是春运大家都忙,照顾瑶瑶又成了大难题。还好,热心的同事们说大家可以轮流帮忙,这才放下心里的大石头。

  今年春运,车流高峰来得早,渝湛高速是出省通道,压力不小。老朱马不停蹄在路上奔波,联勤保畅、桥下检查,还有服务区卫生监督,丽平在收费站也是连轴转,虽然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两人却常常隔着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不过老朱说:“一起为春运拼搏的感觉很开心。”

  晚上丽平下班回到宿舍,帮忙带小孩的同事小李还没走,正跟准备出门夜班巡逻的老朱聊天,小李问老朱:“十年没回家过年,说心里话,一点怨言也没有?”老朱说:“有时候也会有。后来一想,江苏老家是家,咱高速公路不也是家吗?在这里过年也是在家里过年啊。”

  夫妻档:王洪海 赵艳萍

  工作地:开阳高速公路

  五分钟的“小秘密”

  2月9日,春运首高峰,开阳高速公路车流量激增,北惯中心收费站出口4条车道、每条车道2个收费亭一列全开,车水马龙进进出出,异常紧张忙碌。15时45分收费亭交接班,赵艳萍已经在现场待了8个多小时了,王洪海快步走到她身边交接,分别时不忘摸摸妻子冰冷的手,悄声问:“感冒好点了吗?回去早点休息。”赵艳萍伸手整整王洪海的衣领,冲着丈夫笑了笑。

  短短的五分钟,是王洪海和赵艳萍这一天唯一见面的机会,也是这对夫妻共同的小秘密,过往的司乘也许都不会留意,但对他们来说,却是春运一天中最甜蜜的时光。

  王洪海是北惯中心站的收费区队长;赵艳萍在同一个站当收费班长。生活中,他们俩是有名的“模范夫妇”;工作上,又是配合默契的“夫妻档”。在彼此理解、相互扶持下,不知不觉已经在开阳高速度过了十几个春运。

  平日里,为了更好地服务司机和乘客,王洪海与赵艳萍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都是站里的业务能手。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他们还是新员工们的“师傅”,每年春运前,都会组织对站里的新员工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知识、责任意识和现场应变能力,帮助新员工们适应春运的快节奏。

  今年春运如期而至,他俩一如既往地选择在岗位上坚守,“虽然早就没了过节的概念,但春节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想到他们过年时的孤独,心里都充满了亏欠感。”

  虽说同在一个中心站工作,因为工作性质都要倒班,并不能经常在一起,春运时两人见面的方式,更多的是交接班时简短说上几句悄悄话。偶尔一家三口能凑到一块吃饭,便是最幸福的时刻了。

  岗亭内外,夫妻相互守望,心照不宣,用真情和无私演绎着他们的春运故事。

  夫妻档:叶策 洪秋婷

  工作地:潮惠高速公路

  不是一个人的春运

  “师傅,可以走啦!”随着最后一名收费员疾步冲上车,潮惠高速公路海丰收费站交接班的中巴缓缓关上车门,驶入了黑夜。

  望着窗外清冷的夜色,坐在后排的收费员叶策忍不住想:这个时候老婆和孩子应该都睡了吧。他不自觉地把挂在脖子上的收费员证翻了过来,里面藏着几天前趁着休息时间赶拍的全家福:怀抱儿子的妻子洪秋婷正一脸幸福依偎在他身旁。

  身为潮惠高速公路监控员的洪秋婷深知,春运是“高速人”最忙碌的时候,接二连三的车流高峰常常让人顾不上吃饭,顶岗加班、留站待命、应急支援都是常有的事。

  因为三口之家的首个春节没法一起度过,洪秋婷特地拉着叶策抱着两个多月大的孩子匆匆拍了这张全家福,并告诉他:“今年春运我不能和你一起坚守岗位,带着这照片,当作我和宝宝与你并肩作战!”

  2015年10月,叶策和洪秋婷同时进入潮惠高速公路,他们的爱情也悄悄发芽,最终修成正果。随着2016年全线开通,潮惠高速一口气从3个中心站增加到10个中心站。为确保收费工作更加顺畅,叶策和洪秋婷作为业务骨干分赴不同的工作地点,开始了“异地恋”。

  生活不易,却也常有感动的时刻。去年的情人节,距离春运结束还有7天,当洪秋婷正暗自惆怅时,叶策已趁着转班的时间差带着礼物出现。看着眼前风尘仆仆的他,洪秋婷既惊喜又生气也心疼。短暂庆祝后,洪秋婷就催着叶策快回去,毕竟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赶,还有一条更多的人回家的幸福路需要他们去守护。

  伴着熟悉的“滴”的开门声,叶策轻轻放下手中的收费员证,迅速提起脚边的票箱,跟着队伍走进收费亭,投入到春运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