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像一面旗帜,为我们指引着方向;榜样就是丰富的源泉,让我们凝聚起力量。”4月26日下午, “榜样的力量”广州交通劳模先进事迹分享会在“财富号”轮船上举行。广州市总工会、市交委、市公交集团领导及属下各单位领导、劳模、先进职工代表、一线员工等200人相聚一堂,聆听劳模事迹,弘扬工匠精神。

  第一个节目《天耀中华》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紧接着纪录片《他们的二十四小时》带大家走进了平凡交通人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透过一祯祯画面,大家感悟到“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也再次点燃了自己心中的职业梦想。

  活动的重头戏是故事分享会。 分享会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二汽公司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岗位技术能手”、“广州市劳模”、“省级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创始人”陈伟霖。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来自基层一线的榜样,用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实现了一个个看似平凡而又伟大的梦想。

  接着分享的,是客轮公司的70后船长彭传金以及90后服务领班黄晶晶的故事。彭传金已在船员岗位上工作了20多个年头,多年来,他通过言行身教,把技术积累、实践经验传授给学员。黄晶晶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带领班组完成了12月5日、7日晚的珠江游接待活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随后,主持人进行了对“共会”的介绍及推广的环节。活动现场,客轮广州塔码头服务班组(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广州市巾帼文明岗)、站场中心芳村客运站客服部(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二汽服务中心点钞班组(广东省、市巾帼文明岗,广州市最美女职工团队)等“巾帼榜样”的故事也十分动人,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见证了广州公交的发展。工作枯燥而辛苦,缘何无怨无悔地坚守?点钞班组长钟小容一语道破: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美丽。

  自1986年广州推出“友爱在车厢”品牌活动以来,公交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被誉为公交线上的神雕侠侣——来自三汽公司的王志文、黄小宾夫妇,以及熊抱行动不便老人下车的二汽公司暖心司机张健文来到活动现场,生动讲述了在日常服务中发生的友爱故事,传播“友爱在车厢”理念。

  其中,二汽关飞鸿、陆树荣等公交车长的“本色演出”让观众印象深刻,短短几十秒的“勇擒公交小偷”情景剧,就让观众们现场领略到广州公交车长路见不平伸援手的勇气和担当。

  市总工会经审委黎婉翎主任表示,交通行业各级工会要继续发扬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优良传统,讲好劳模故事,营造崇尚劳动、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推动广州交通事业上新台阶。

  广州公交集团临时党委副书记杨军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弘扬劳动光荣的风气,使劳动光荣的价值观在交通战线蔚然成风。二是要发挥榜样的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关爱劳动者,努力为劳动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