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太和大面塘一处鱼塘旁边放着潲水桶和各种垃圾。白云区太和大面塘一处鱼塘旁边放着潲水桶和各种垃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位于白云区的泥坑涌是广州要在2020年前完成整治的152条黑臭河涌之一,同时也是流溪河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近日,记者接到环保志愿者举报,泥坑涌沿岸鱼塘遍布,还有人用腐肉、潲水养埃及塘鲺;同时各类“散乱污”企业仍然存在,给河涌带来很大污染。

  昨日,记者对泥坑涌进行了实地走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走访:潲水、过期饼干喂鱼

  泥坑涌全长约10.6公里,起源于白云区钟落潭镇头陂坑涌,流经钟落潭、太和、人和后汇入流溪河。去年8月召开的白云区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督导会上透露,对流溪河污染较大的河涌中,泥坑涌及其下游的白海面涌分别居第二、第三位,前4条河涌的污染总量约占流溪河污染量的70%。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和镇柏塘村,沿着泥坑涌分布着众多鱼塘,有的已经将水抽干、有的仍然在养殖,到处都能看到出租厂房、鱼塘的广告。一个鱼塘边上拉起一个网将道路隔断,人一走近就有狗大声吼叫起来,沿着鱼塘摆放有十几个蓝色的潲水桶,还有各类垃圾,能闻到刺鼻的臭味。随着狗叫声走出来一男一女两人,该女子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茂名,从村里以每年7万元的价格租了3个鱼塘养鱼。当记者问鱼塘边上那几桶满满的潲水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位女士回答:“潲水是以每月一两百元的价格从周边食肆、饭堂收集来的,我们养的是罗非鱼,主要喂饲料,潲水会运到清远去喂猪。”她同时表示,鱼塘每年会进行几次干塘,鱼塘里的水就排进旁边的河涌。

  在不远处的另一个鱼塘,名为“名贵观赏鱼养殖基地”,一位男士则告诉记者:“我是今年2月从镇里投标的,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3个鱼塘,租期10年。”该男子介绍,原来是在鱼塘里养鸭,鸭粪喂鱼,“现在不让养鸭子了,我们只好用过期饼干喂鱼。谁也不会用饲料喂鱼啊,太贵了,一个鱼塘每年光买饲料就十多万元呢。”

  沿着泥坑涌探访,来到不远处人和镇的鹤亭村,这里也有很多鱼塘,而且养的是埃及塘鲺。记者在旧鹤草路周边的一个鱼塘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巴掌大的白色物体,还在上下翻滚;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几块腐肉,鱼塘里密密麻麻的小塘鲺正在抢夺这块食物。这个鱼塘漂浮着厚厚的油污,味道刺鼻;鱼塘边上还有斜放着投放食物的凹槽,乌黑发臭,还残留着潲水、腐肉的味道。有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很多鱼塘养埃及塘鲺啊,不止这一个,这一路上就有十几个啦。”

  危害:腐肉喂鱼易传染病菌

  河涌边遍布鱼塘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市水质监测中心副站长孙雷表示,鱼塘主要产生的污染氮磷和氨氮浓度都高。泥坑涌周边大量鱼塘养殖塘鲺,为降低养殖成本,这些鱼塘主要将食物残渣、发酵后的潲水、粪便作为饲料。大量食物残渣、发酵后的潲水、粪便弃置在河涌周边,随降雨进入河涌,容易对河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使河涌丧失自净能力。

  此外,水产养殖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一些养殖户为了降低成本,用便宜的有问题的腐肉喂鱼,这就可能将病菌传染给人类,有一些病菌会导致人畜共患病,病死禽畜如果没有经过煮熟杀菌,就可能将病菌传给鱼类,就存在传染给人的风险。”

  记者一路走访也发现,泥坑涌水质黑臭,不少河段还发出刺鼻的臭味。水务部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根据调查,泥坑涌中上游污染源以农业污染源为主,中下游污染源以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水为主。

  在太和镇柏塘村的长庚路上,就有不少无名的小作坊,有五六家生产石膏板的工厂连成一排,还有很多石膏板晾挂在涌边空地上,但工厂全部大门紧闭。有村民告诉记者:“前两天有领导来检查,所以工厂就全关门了。”一家生产泡沫包装材料的小作坊仍然开着门,两个中年妇女声称自己来自江西,她们告诉记者:“我们的厂不排污啊,但前天还是有人来把电表封了,估计也是干不下去了。”记者看到,该厂的门口贴着广州市政府清理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的通告,小作坊里的电表确实被贴上了封条。

  不过,沿着长庚路往里走,泥坑涌水流逐渐变小。很快,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呈现在眼前,这是一个建在河涌边上的石灰生产厂,还紧贴着村民的坟地。厂区内还有很多石灰原料、石灰池,以及生产、运输车辆等,但已空无一人。

  广州市水质监测中心副站长孙雷告诉记者,涌边石灰厂露天堆放的石灰,随降雨进入河涌后,会大幅度升高河涌pH值,若河涌碱性过强,会导致河涌内的鱼类、水生植物、浮游生物灭亡,严重破坏河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