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江湛铁路开通。由广州南开往湛江的第一班列车D9741次列车抵达湛江。 图为湛江西站,抵达旅客在和谐号动车前合影留念。记者 宋金峪 摄

  金羊网记者 马灿

  7月1日,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当日上午6点08分,首发列车D9741次从广州南站发车开往湛江西站,羊晚记者登上列车发现,不少乘客专门抢先体验这一重要时刻,纷纷感叹:“太有幸福感了!”

  首趟始发列车,尽管是在早上6点,但乘客热情高涨。黄小姐是湛江人,早上5点左右就到了广州南站,她说,现在回家只要3个小时左右就,比以住方便多了,“真是太有幸福感了!”广州人彭先生今天早上特意买了第一趟车来体验,他曾在粤西地区工作了四年,对粤西很有感情,同时对粤西交通的不便利也深有体会,坐飞机很贵给南航贡献了很多钱,开车有时候很堵从茂名开到湛江曾经花过十几个小时。虽然现在不在粤西工作了,但特意买票来感受一下,觉得非常便利,“今天计划到湛江看看老朋友,吃个海鲜大餐。”

  “今天卖出超过一万张车票了。”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刘慧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江湛铁路全长357公里,沿途11个车站,目前开通了9个站,“今天广州南站始发车23趟,首趟列车上座率超过70%。”江湛铁路通车后,大大拉近了粤西到珠三角的时空距离,为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快速融入珠三角“3小时经济圈”打下基础。从此可以轻松做到,“朝饮粤式早茶,晌食粤西海鲜”。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前几年做粤西振兴调研,几个城市普遍反映,交通是第一大问题。导致很多投资不到,哪怕是本地人外出以后都不愿意回来投资。

  他说,对于粤东西地区来讲,还是路通财通。粤东机场、高铁(动车)比粤西先行一步,对提振投资信心效果明显。因此,高铁(动车)的开通,对于吸引外资、内资和本地人投资都有很大吸引力。另外,对粤西的旅游开发也是重大利好。由于粤西是通往海南的主要通道,因而国家政策也是粤西可以充分利用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