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西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摄湛江西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摄

  广州日报湛江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7月1日,承载着粤西2000多万民众期盼和梦想的深湛铁路江(门)湛(江)段正式开通运营。6月30日至7月2日,湛江市举行了“新时代、新湛江、新篇章”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其中,6月30日,600多名社会各界的代表受邀试乘江湛铁路。据了解,深湛铁路江湛段开通运营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小时,是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

  当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一同试乘高铁的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湛江市市长姜建军,请他们就粤西终于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以及高铁开通后对湛江发展将带来哪些利好等民众广为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江湛铁路开通对整个粤西包括湛江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和影响?

  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表示,这条高铁的开通,是湛江的幸福路、振兴路和致富路。它会使我们湛江的父老乡亲,也会使所有关心、支持湛江,来湛江的人都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这条高铁的开通,会给湛江振兴产业的发展、旅游的开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包括区域振兴和乡村振兴都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应该说这条路的开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湛江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战略的首战告捷。它的开通将会使我们湛江作为“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的城市和北部湾的中心城市,包括广东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助力。江湛铁路不但可以为湛江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带动和辐射周边。

  湛江地处北部湾城市群,还有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几个中心的位置,未来会怎么建设成交通枢纽?

  湛江市市长姜建军湛江的区位,现在随着国家战略的重新部署,越来越重要。在“十三五”全国的交通规划中,湛江市作为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为了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个综合交通规划,是按照海陆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规划的一个体系,我们叫56811工程,包括有5条高速铁路汇集在湛江。6条高速公路,8条高铁支线,1条沿海的滨海旅游公路,1个新建的湛江国际机场,构成一个海陆空铁的综合交通体系。在铁路的5条的规划当中,主要是解决湛江联系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区,接下来将开始建设第二条广湛高铁,标准为350公里/小时。

  同时向西连接广西、沿海地区建一条合湛高铁,向南联系海南将建一条湛海高铁,向北连接广西东部和湖南湖北的西部地区,还要规划建设一条包海通道湛海高铁。新建的国际机场是湛江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对接东盟、联系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航空枢纽,这也是广东第三大干线机场,在国务院批准之后,将在明年正式开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