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南沙有两个小区依山而建,小偷爬上山之后,既可以利用居高临下的视野,窥视小区内住户的动态,也可轻轻松松进出小区,而不被人发现,盗窃之后,也是从山上逃跑的。今年1月份,这两个小区频频失窃,案值上百万,警方经过侦查将这个地缘性盗窃团伙成员抓获。

  别墅被盗案值百万元以上

  在南沙区的两处住宅小区,今年1月份接连发生多宗盗窃案,案值有百万以上的。他们偷的东西一般是金银首饰、手表,还有一些现金,以及古玩之类比较值钱的东西。

  据民警介绍,该小区有保安24小时值班,所有人员出入也都需要经过检查,安保措施落实得还可以,但是由于它地理条件比较特殊。“被盗的两个小区,其中一个全部都是别墅,另一个小区除了别墅之外还有公寓。”

  “全部是在晚上七八点时作案,傍晚时分进入小区,或者在旁边进行观察一直到天黑,发现那些房间或者别墅没有开灯的,他就初步判断这里没人,然后才敢进去。”民警调查发现,小偷主要是通过攀爬煤气管道、攀爬阳台,使用撬门的方式进入室内。根据小偷的作案手法判断这些案件全部都是同一伙人所为。“基本上可以确定(嫌疑人)是两个人或者两个以上。”

  从山上爬进小区行窃

  翻查一户被盗事主家中安装的监控,民警发现了两名小偷的身影。安装在别墅门口的监控拍摄到,晚上7点多,两名小偷戴着头套出现在门口。其中一名小偷好像拿着螺丝批在撬着什么,另一名小偷则站在一边望风。没过多久,另一个摄像头拍摄到他们进入了客厅,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其中一名小偷背着一个很大的背囊。

  根据这段画面中两名小偷的体形特征,民警接着又翻查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在这段画面中,两名小偷慌慌张张地从别墅区后边的山里边跑出来。民警推断,这里就是小偷出入小区的位置。

  “嫌疑人作案之前,是有观察过小区的安保情况的,正门进不去,他只能通过从山上下来,从山上直接进入小区。”办案民警说,被盗的两个小区,所处地形确实有点特别,都是依山而建。小区内的别墅和公寓全部分布在一座山的两边。

  民警说,那座山是一座开放式的荒山,山里面没有人工修建的道路,平时很少有人到那。小偷爬上山之后,既可以利用居高临下的视野,窥视小区内住户的动态,也可以从这里轻轻松松进出小区,而不被人发现。嫌疑人实施盗窃之后,也是从山上逃跑的。

  老乡结伙作案

  经过仔细勘查,在山下的一条水沟处,民警找到了事主被盗的保险柜。掌握小偷出入小区的途径之后,民警翻查监控视频摸查小偷来去的路线。小区附近的一个监控就拍到了两个小偷,一前一后走路来到案发现场。不过民警推断,他们肯定有交通工具。

  “他们是开车从别的地方过来的,停车在作案现场的外围,再从外围步行进入小区。”民警说,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就是嫌疑车辆,开车的司机正是团伙的第三名成员,这三个人每次都是从外地过来,作案之后立即离开广州。

  “我们通过比对,确定了其中一名是前科人员。这名前科人员有盗窃前科。“民警说,民警查出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很快又查出了其他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这个三人团伙是通过一群老乡认识的,他们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广西籍同一个县的老乡。

  抓捕时机成熟!在掌握了这些小偷的住处和活动规律后,民警兵分多路,将他们全部抓获。他们对于所实施的12宗入室盗窃案均供认不讳。

  民警提醒

  据了解,被盗的屋主大多都不是第一时间发现失窃的。因为这些别墅大多都是屋主用来度假的,而不是经常住的。民警提醒说,亡羊补牢,小区既然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物管以及住户应提高防范意识,想办法有针对性地采取和健全安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