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10时35分,南海热带低压在阳江海陵岛再次登陆,傍晚再次入海。20时,南海低压中心位于阳江近海海面,中心附近风力7级(15米/秒)。受热带低压影响,11日白天到晚上,茂名、阳江、云浮、江门、珠海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珠海金湾区、茂名信宜和阳江阳东等地出现了局部特大暴雨。

  省防总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11日-12日,我省中西部海面和沿海市县有6级~8级的大风;11日到13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11日08时至20时,有8个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157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225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400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

  雨量较大的站点有:珠海金湾三灶镇383.5毫米,茂名信宜合水镇294毫米,阳江阳春三甲镇189毫米。另外,我省中西部沿海和海面出现了6级~8级的大风,阵风9级。

  11日20时,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落实防御工作;受影响地区也已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其中,茂名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阳江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湛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江门、云浮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珠海相继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11日,珠海市共收到23处水浸报告,特别是金湾区三灶镇和机场周边道路水浸严重。珠海市三防派出督导组赴金湾区协调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安排5台强排泵车开展应急排涝。

  珠海市交通局安排50台大巴待命,金湾区积极组织各抢险救援力量开展排涝设施的清梳,并做好机场滞留旅客和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

  受影响的各市县均采取了船舶回港避风、关停旅游景区等措施,其中,台山市上下川岛航班已于11日9时13分全部停航,上下川岛共有3758名游客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湛江市组织全市10237艘渔船回港避风或就近避风,28529名船上人员、3650名渔排作业人员上岸避险;

  茂名市主要领导坐镇三防指挥,相关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已组织转移安置群众7802人;云浮市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值班,组织转移新兴、罗定、云城、云安等地受灾群众共489人;东莞市组织288艘渔船停靠避风,组织抢险队伍提前预置,准备沙袋、防止内涝倒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