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8年10月12日,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揭晓,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首次参评就把三个奖项收入囊中,分别是优秀学校奖、杰出校长奖和杰出教师奖。在职业教育领域里,该院经常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行业、企业对高素质劳动者特别是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职业教育,该如何抓住发展黄金期的绝好机遇?近日,新浪广东邀请了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汤伟群做客直播间,与我们分享她深耕职教11载与学校共成长的故事,为我们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及前景。

汤伟群院长分享学院办学经验汤伟群院长分享学院办学经验

  临危受命 冲破质疑

  近一小时的时间里,汤伟群从容优雅地接受了专访。仅从外表,我们很难联想到她是一所万人大校的“掌舵者”。观点精辟,谈吐不俗,不仅体现出她思路之清晰、阅历之丰富,更透射出她对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的热爱。

  1992年,汤伟群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那时,心理学在中小学的应用比较狭窄,大多数中学也没有设置心理学课程。汤伟群认为“在中专,心理学还有一定的用武之地”。所以,她决定往职业教育领域发展,在原广州市机电中专开始了首份工作。2007年,汤伟群转调至广州市冶金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前身)担任教学副校长,两年后被任命为学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2013年9月,广州市人社局党委正式任命汤伟群为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以下简称为“工贸”)院长。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临危受命”,汤伟群形容起接任情形,“当时学校发展状态比较好,但因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外界对于工贸今后的发展能否保持良好势头,是质疑的”。但短短几年间,汤伟群凭借着自己对社会、政策变化的敏锐性及凝聚师生的号召力,运筹帷幄,带领大家创下一个个亮眼佳绩:学院发展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院校、华南地区首家“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广东省首批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创建院校和广东省首批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院校;4届世界技能大赛成功培养16名选手为国家斩获3银6铜7个优胜奖,为中国世赛参赛获得优异成绩贡献了积极力量;成功开拓香港机电工程署人才培训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孟加拉国教育部达成孟加拉技能与培训提升项目合作,承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制冷良好操作培训项目,率先实现我国技工院校向国外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服务的输出。学院也因此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汤伟群院长代表学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签署人才培训合作备忘录汤伟群院长代表学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签署人才培训合作备忘录

  校企双制 出类拔萃

  11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强调,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职业教育进入了发展黄金期。职业院校须具有前瞻性与洞察力,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