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羊城派、羊城晚报报道了《招嫖小卡片撒大街太辣眼》引起众多市民共鸣,神探陆续收到广州不同地区的市民反馈,称这种现象也在身边发生,并对生活造成困扰。

  神探走访发现,这种乱撒小卡片的现象,尤其让家长们担心,害怕有意无意给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除此以外,扫地变成“扫黄”的环卫工人也叫苦不迭,“不仅加重了心理负担、工作负担,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人投诉”。

  神探从番禺警方获悉,警方已于17日打掉一派发“小卡片”招嫖团伙。

  广州不同区的街坊同时举报

  报道出街后,许多街坊向神探报料,不止番禺,涉黄小卡片的“爪牙”已经伸向广州多个区,给街坊生活造成困扰。

  家住越秀区北京路的陈女士就说,天字码头附近“酒吧一条街”,涉黄小卡片泛滥成灾。酒吧里外两重天,外面仍然是普通市民的生活区域,市民上下班、买菜、散步等都会经过,特别晚饭时刻,不乏家长带着小朋友出来散步,地上一张小卡片引起的注意力不亚于“地上有张钱”。

  “越秀区庄附近也曾出现过涉黄小卡片,最怕儿子看到,很揪心!”一名父亲向神探反馈,过去他曾在儿子放学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区庄一些宾馆附近,目睹过满地涉黄小卡片,看到羊城派、羊城晚报报道家长尴尬而担忧,这位父亲表示有共鸣。

  另一位海珠区居民就说:“‘河南’海珠桥桥底是不是都会被撒了小卡片,附近的厕所也会张贴有。”他说,这些涉黄小卡片一般出现在黄昏时刻,一地“美艳”。

  “每次我带儿子上下学路过芳村大道西,就会看到路上这种小卡片。”一名荔湾区的家长也留言表达了愤怒与担忧,他小孩今年仅5岁。“芳村大道西延线一路都有,还有桥东公交车站、桥东市场附近,包括林凤娥小学、怡乐幼儿园都经常见到!每天都有很多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玩耍。”

  他说,学校门口也有小卡片,早上环卫工没来得及清扫,小朋友就会踏着小卡片上学。神探从公安部门获悉,市民遇到这类小卡片,可拨打110电话举报有效线索。市民也可以通过羊城派记者帮或拨打020-87776887报料。

  环卫工苦言扫地变“扫黄”

  7月17日下午,神探来到天字码头附近,这一带酒吧、酒店较多,来往车水马龙,还有几辆大巴停放在路边,不少游客在此处登船游珠江。在南堤二马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处,神探在路边还捡到了几张算是“漏网之鱼”的涉黄小卡片,其他大部分已被环卫工人清理干净。

  此时,一位负责该路段路面清洁的环卫阿姨正在打扫,当神探询问日常工作有没有遇到“招嫖小卡片”时,她立马皱起眉头,“太多了,每天早上起来,满地都是啊。”她吐起了苦水。

  “我一般早上4点半开始工作,这个时候在北京路与南堤二马路到处都是这种小卡片,特别在北京路酒吧门口,我见到了就立马扫掉。”环卫阿姨说,她每天早上的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扫小卡片,扫地变成了“扫黄”,这种工作状态已经持续多年,她甚至记不清有多少年了。

  “如果不扫的话,就有可能被人投诉,之前就有家长向我反映这个问题,叫我尽快扫掉,不要让路过的小朋友看到。家长无奈,我们也很无奈。”她说。在越秀区珠光街海傍社区,负责环卫的冯阿姨告诉神探,那里招嫖小卡片也比较普遍,基本每天早上都会看到。

  “特别是下雨天,这些小卡片湿了粘在地面上很难扫,我们一般扫完其他垃圾再来处理这个,一张一张地抠出来清理掉,很头疼!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冯阿姨说,一般晚上9点钟左右,撒卡片的人就来了,避开环卫作业时间。

  在南堤二马路一家酒吧保安大叔告诉神探,如今撒小卡片现象相比以前已经算少了很多,“时代变了,现在年轻人已经对这些不感兴趣了,撒了也没有用。”

  小卡片或影响低龄儿童性认知

  昨天羊城派、羊城晚报通过专家分析,涉黄小卡片容易对青春期的孩子造成强烈刺激,需要家长注意。

  那么对于低龄儿童来说又有怎样的影响?广州幸福力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李斌说,对于低龄儿童,小卡片带来的更多的是好奇、疑惑和矛盾,与青春期孩子不同,他们的性意识、性概念多处于空白或萌芽期,认知有限,尚未了解卡片意味着什么,会带着各种问题咨询家长。

  如果家长回避或不介入的话,在儿童群体中,这类卡片的话题甚至卡片本身,会在他们群体中传播甚至收藏,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对于低龄儿童和学生来说,李斌认为很难向其讲清“黄”是什么。

  家长要突破自我心理束缚,寻找合适机会与孩子沟通,从不同角度切入。例如从环境保护、环卫工人工作、法制方面和孩子解释,借机消除性神秘感,建议家长的解释和说明不要超出孩子的认知范围,可用动画片、漫画故事辅助教育。

  他呼吁公安、城管、环境、学校、社区和更多家庭一起行动,为孩子的“成长之路”扫清“黄色障碍”,开辟一条阳光健康大道。

  同场加映:

  番禺警方打掉一派发“小卡片”招嫖团伙

  广州番禺警方在深入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精确出击,7月17日抓获5名派发招嫖卡片的违法嫌疑人,查获招嫖卡片20万张。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番禺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人在番禺区主干道、旅业、娱乐场所甚至小区入口大量抛撒涉黄招嫖卡片。接报后,番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多方走访及深入排查,警方很快确定了几名嫌疑人员。

  17日中午,专案组兵分两路实施抓捕行动,在大龙街某出租屋将从事涉黄活动的5名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招嫖卡片20万张,派发工具摩托车3辆。

  经审讯,派发“小卡片”的胡某(男,44岁)共5名嫌疑人称均是受一陌生男子雇佣。陌生男子让他们在指定辖区内酒店等地发放“小卡片”,并承诺卡片一发完就给予报酬,一次300元。

  于是,5名嫌疑人便穿梭于番禺辖区的各个酒店,将小卡片撒在酒店门口。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对于神探昨日的举报,番禺警方也已在部署行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