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郑诚 通讯员 李南楠 李汝波

  因担心女友与前男友再续前缘,竟报假警谎称被人抢劫;因与酒店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报假警称酒店存在违法活动。近日,两名报假警的男子被佛山南海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喂,110吗?我被人抢劫了,赶快过来处理一下。”10月5日20时许,一男子报警称其在大沥某工业园内被人抢劫,对方仍在现场。接报后,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大沥派出所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报警人及其所说的“抢劫嫌疑人”均在现场,且情绪稳定,不像发生过抢劫行为。为了查明案情,民警将现场涉事男女3人带回单位接受调查。

  原来,报警人欧某青的同居女友成女士多年前与张先生生育了两个孩子,后来两人因矛盾纠纷而分开,随后成女士与欧某青在一起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当天晚上,张先生来到他们租住的出租屋寻找成女士,为防止女友与其再续前缘并借机赶走张先生,欧某青便拔打110谎称被张先生抢劫。

  目前,欧某青因谎报警情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10月2日20时许,佛山110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小塘某酒店有违法活动,请求民警到场处理。接报后,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小塘派出所到场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走访群众和查阅视频资料,均没有发现报警人反映的情况。21时许,当处警民警还在现场跟进这一警情时,报警人又多次致电110进行“举报”,民警经过现场查证,发现这些举报信息所反映的情况均不属实。经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初步锁定了当晚与酒店工作人员发生过争执的一名灰衣男子存在谎报警情的嫌疑。

  经过循线追查,民警于10月4日在小塘某出租屋找到了灰衣男子黄某风。经查,其如实交代了自己谎报警情的违法事实。原来,10月2日,黄某风和朋友们聚会时喝了很多酒,后到某酒店消费时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纠纷。感觉受了气的他便开启疯狂报警模式,短短两小时内连续拨打9次报警电话“举报”酒店有违法活动。

  目前,黄某风因谎报警情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