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10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波音方面了解到,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与波音公司宣布在中国启动新的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生产线的计划,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该生产线将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GAMECO机库中。

  737-800BCF主要用于在国内市场运载快递货物。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和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和快递市场之一。

  GAMECO总经理诺伯特·马克斯(Norbert Marx)说:“这一合作伙伴关系令人欣喜,这也是对我们所能提供巨大价值的认可。我们正与波音密切合作,为在2020年启动首架飞机的改装工作做好准备。”

  据波音方面介绍,目前这种最新波音货机的市场需求十分高涨,此项合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应运而生。2016年启动以来,737-800BCF已经累计收获13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该项目计划今年交付17架飞机,产量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波音全球服务集团改装货机总监阿尔韦·普拉特(Alvey Pratt)说:“我们非常高兴客户和用户能够认可这种世界最可靠和最高效的单通道货机,此款货机集合了我们的技术专长,能够带来优异的价值。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这项合作无疑是个好消息。GAMECO是一家世界级的维修提供商,拥有久经考验的按期完成复杂改装项目的能力,并具有最高水平的质量。”

  自首架737-800BCF于2018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该项目已经交付了20架飞机。

  今年7月3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波音方面了解到,波音在2019年交付17架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的计划正在顺利推进,该项目当时共有5条改装生产线在运营中,其中在中国新增了两条改装生产线,并正在探索在中国增加更多产能的可行性。

  波音方面当时称,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中国对货机的需求不断增长,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和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和快递市场之一。

  在中国,除此次宣布的广州生产线之外,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也在开展737-800的改装工作。

  737-800BCF的设计目标是服务于一个与波音大型货机不同的特定市场。大型货机可以在远程航线上运载高密度货物,而737-800BCF主要用于在国内市场运载快递货物。目前,737-800BCF已经在亚洲、非洲、欧洲和北美四大洲投入运营。在中国市场,波音于2016年2月在上海启动了737-800BCF项目,之后于2018年4月向启动客户GECAS交付了首架飞机。

  据GAMECO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50%)与香港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的合资企业,拥有6000名技能熟练的员工,年均维修工时超过600万,服务于南航及全球50多家航空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目前拥有超过20条宽体及窄体大修生产线。“GAMECO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B737、B747、B757、B767、B777、B787、A300、A310、A320、A330、A350、A380和EMB145、EMB190运营商提供广泛多样的MRO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