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郑诚 通讯员 胡荧彬

  进入冬天不少人在洗浴时往往闭门关窗,这对于采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洗浴的家庭来说,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概率极高。12月19日,佛山禅城公安通报了近期发生的两起因煤气泄漏、通风不畅,导致市民煤气中毒的案例,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务必养成冬季正确的冲凉习惯。

  “我朋友在洗澡的时候晕倒了,麻烦你们快点过来救她。”12月12日上午9时许,禅城公安接110群众紧急报警,称其在家冲凉的工友柴女士,疑似煤气中毒晕倒。接报后,禅城公安民警吴德清和辅警谭福清迅速赶至现场。经判断,泄漏的煤气加上紧闭不通风的空间,正是柴女士一氧化碳中毒的根本原因。柴女士目前身体已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12月15日,禅城公安同样接报了1宗冲凉时煤气中毒警情,经查看现场情况,民警发现也是事主因冲凉时紧闭门窗导致通风不畅而引起的煤气中毒,所幸事主除了轻微眩晕外,身体并无大碍。

  警方提醒,冬季洗浴,务必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热水器及其配套用品;二是热水器的燃烧装置应安装在浴室之外;三是切不可将门窗紧闭,万一出现异常,外面的人可及时入内救护;最后,要留意洗浴过程中的自身感觉,避免洗浴时间过长,稍有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热水器,开门对流新鲜空气,并第一时间就医治疗,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后,给大脑带来损伤后遗症。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