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前天正月十六,传统上是务工人员的返穗小高峰日,截至前夜24时,今年春运返程高峰已平稳度过。

  夜班公交客满即发车

  截至当晚,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火车南站、火车西站以及火车北站乘客到达情况均基本正常。此外,公路、民航、水路等方面各大客运站场运营秩序正常,运输秩序良好。

  早在今年春运前夕,即从元旦起,市交通部门就已针对春节集中出行的特点,加密了现有夜20、夜61、夜79、夜102等4条夜班线路服务发班频次,并根据春运及返程期间每日的客流和天气情况提高效率,“客满即发”。

  前晚虽是阴天,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夜20、夜61、夜79、夜102这4条夜班线路已经提前1小时就位,并“暖车”等候“夜归人”。

  “爱心小站”24小时亮灯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了整个春运期间每天不间断服务的“爱心小站”、“青年志愿服务站”等便民服务点,24小时亮灯候客,并提供雨伞、轮椅、医药箱等便民用品。

  除了广州火车站,春运保障部门还在广州火车东站、广州南站、天河客运站等重点公交站场,增派了夜间现场人手,强化现场导乘咨询服务。

  每天1200辆出租车增援

  在广州东站,记者看到了除了正常送离乘客往返东站的出租车之外,还有几十辆备用出租车。现场的哥告诉记者,这是增调来保障夜间疏运顺利的“值班的士”,“每晚10时到次日凌晨5时的旅客集中到达时段,全市有1200辆值班出租车在各个客运站点候乘,避免乘客在冷风中排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