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在移交现场,戴着黑色面罩、脚镣手铐加身的郭庆某在警方的押送下被带上警车。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交宣) 潜逃两年多未被发现,刚到广州一天,便因醉驾被广州交警查获。昨日,该在逃人员郭庆某在广州市第三看守所移交河北警方。移交现场,头戴面罩的郭庆某一度情绪激动,矢口否认3年前犯下敲诈勒索罪。但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经查实,郭庆某为公安部网上追逃人员,于2013年10月因涉敲诈勒索罪被河北警方立案追逃。目前,郭庆某已被依法移交河北警方,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醉驾被查冒用他人身份

  今年2月19日凌晨1时49分许,夜色已深,广州交警在越秀区广园西路路段设卡查酒驾。一辆车牌号为琼A8AM5×号的小车缓缓驶来,司机郭庆某下车接受例行检查,一阵酒气扑鼻而来。执勤民警依法对郭庆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测试结果为144mg/100mL。经血液检验,郭庆某静脉血中检出乙醇(酒精)成份,含量为129.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据了解,被交警查获的郭庆某未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他在现场自报了一个姓名及身份证号。民警发现,郭庆某存在冒用他人身份的嫌疑。办案民警一方面对郭庆某加强审问,同时扩大调查取证范围。经过近10小时的斗智斗勇,办案民警通过走访、排查郭庆某同车人员、家属、朋友、车辆行经路线等线索,最终锁定郭庆某的真实身份。

  真实身份竟为在逃人员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郭庆某终于放弃抵抗,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真实姓名。随后,办案民警继续对郭庆某隐瞒其真实身份的动机进行核查,最终锁定郭庆某为公安部网上追逃人员。据了解,2013年10月,郭庆某伙同陈某亮等人(已落网)涉嫌敲诈勒索他人,被河北沧州市黄骅港公安分局立案追逃。至此,深藏两年有余的郭庆某终于落网。

  民警还发现,郭庆某的驾驶证已被注销,注销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他两年未联系家人仍否认因敲诈潜逃

  2月23日,郭庆某案立案单位河北沧州市黄骅港公安分局派员赶赴广州。昨日上午,郭庆某在广州市第三看守所被依法移交河北警方。郭庆某称,被抓前,他才刚到广州一天。2月18日,他从重庆开车到广州和客户见面,吃饭期间双方喝了点酒,没想到后来会遇上交警查酒驾。

  “我没有诈骗!哪有诈骗!”“谁跟你说我潜逃?”对于两年多以前的敲诈勒索案,郭庆某矢口否认。记者一再追问,郭庆某情绪激动,掉头不理记者,闭口不言。面对民警的询问,郭庆某也是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记者在警方提供的一段问询视频中看到,郭庆某坚称不知自己涉敲诈勒索而被追逃,并称“广州交警告诉我我才知道的”。

  但沉默和谎言掩盖不了犯罪事实。据黄骅港公安分局王警官介绍,2013年10月,郭庆某伙同陈某亮、徐某等人以工程合作之名,邀受害人加盟,期间以工程亏损赔本为由,通过变相拘禁等手段,敲诈勒索受害人一辆汽车,并强行让受害人签下一张10万元的欠条。案发后,陈某亮和徐某均被捕入狱,郭庆某潜逃,两年多以来数度变更身份和名字,和家人均没有联系。

  据了解,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