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强报道:“广清一体化,交通先行”。6月1日,记者从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以下简称“广清城轨”)建设单位了解到,作为广清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广清城际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届时从清远到广州花都只需25分钟。

  按照规划,广清城轨分为两期,已动工的一期全长约38.12公里,设站六座,设广州北站、石陂站、狮岭站、银盏站、龙塘站、清远站,由清远市区开往位于花都的广州北站,二期则由广州北站通往广州火车站。

  6月1日,记者在广清城轨清远段施工现场看到,主线工程之一大燕河特大桥桥墩已基本安放完毕,桥梁架设已快完工,预计6月10日全部完成。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广清城轨明年9月将建成通车。

  “十三五”期间,清远交通路网将与广州路网全面实现无缝对接,清远将实现全市8条高速公路双向44个车道对接珠三角。按《广清一体化交通专项规划》,广州清远两市道路对接为14条通道。

  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李新全告诉记者,广清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很重要,路网畅通对两市市民都有好处。“近年来,交通大会战主场之一就是清远,使得清远交通改善明显。但目前广清两市断头路还有六七条,我们将争取各方支持,早日把断头路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