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海平面年均升3.3毫米

  上升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受此影响台风破坏力增强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的《2015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显示,1980年~2015年,广东沿海海平面年均上升3.3毫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高海平面加剧了广东省沿海台风风暴潮、海岸侵蚀、咸潮入侵等灾害程度。针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国家有关部门今年将首次在试点区域排查风险,应对可能的灾情。

  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幸通讯员粤海渔

  气候变化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统计显示,2015年是广东海洋灾害总体灾情较往年偏轻的一年,但是依然录得28.77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位居我国第二位。

  去年,在广东沿海14个地级市,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广东省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收集堤防、海洋工程、地面沉降、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生态状况、灾害情况的信息。数据显示,去年广东沿海海平面较前年下降30毫米,比常年(1975年~1993年的平均海平面)要高出75毫米。

  有意思的是,去年广东沿海海平面也是大起大落的一年,各月数据变化较大。与常年同期相比,去年1月、7月、12月海平面分别高123毫米、108毫米、123毫米。但与2014年相比,去年6月海平面则低了143毫米。

  据了解,海平面上升成因是多方面的。省海洋与渔业局在《2015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中表示,海平面变化是有海水总质量、海水密度和洋盆形状改变引起的平均海平面高度的变化。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冰川融化和海水变热膨胀,导致全球海平面呈上升趋势。

  海平面上升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影响着每个广东人。在2011年至2015年,广东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平均值为38.75亿元。其中,2015年广东海洋灾害录得28.77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死亡(含失踪)6人,整体来看,去年其实是广东省海洋灾害总体灾情较往年偏轻的一年。

  海平面上升吸引了全球科学家的注意。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海平面上升,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广州、东莞、中山、深圳等将来都可能被海水包围,广州由于地势低平,被淹没面积最广。

  记者发现,这来自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海平面研究小组的数据也显示,珠江三角洲绝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不到1米,当下有1/4的土地在珠江基准面高程0.4米以下,大约有13%的土地已在海平面以下。若海平面再升400毫米,珠三角1/4土地可能成为海的一部分。

  

对策:今年广东将在试点区域排查风险

海平面上升怎么办?省海洋与渔业局表示,根据广东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特点,每年冬末春初的珠江枯水期,特别是在天文大潮前后,易发生咸潮入侵,建议珠江口沿岸加强咸潮和海平面变化监测分析,保证供水安全。

同时,每年9月~11月为广东沿海季节性高海平面时期,也是台风高发期,2016年9月1日、9月17日、10月4日、10月18日、11月2日、11月16日前后是天文大潮期,相关部门应注意是否存在风暴潮、高海平面、天文大潮三者叠加情况,避免灾害性高潮位。

据国家海洋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副总工陈蕾透露,广东海平面上升情况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也引起了国家海洋局的注意,按照部署,今年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将在广东部分试点区域开展排查风险工作。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大亚湾自从2014年被国家海洋局列为全国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以来,目前已经完成浮标、地波雷达的建设,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当前风暴潮漫滩预报系统处于开发关键期,大亚湾风暴潮灾害风险区划、沿海工程排查、警戒潮位核定等减灾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海平面上升如何影响广东?

  影响1 

  增加台风的破坏力

  2015年10月,广东省沿海就处于季节性高海平面期,强台风“彩虹”于4日登录湛江,风暴潮与海浪造成农田被淹、基础设施受损、船只遭毁坏,海洋渔业损失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占了去年总体损失的9成。

  影响2

  加速沿海海岸侵蚀

  技术人员2015年对重点岸段进行海岸侵蚀监测发现,江门、茂名、汕尾存在海岸侵蚀现象。在江门大襟岛南湾海滩,工作人员发现,最大侵蚀距离达到9.08米,平均侵蚀距离5.39米,面积达到1456.2平方米,相当于一条高速公路行车道不见了,3.5个篮球场被海水侵蚀了。

  在街坊熟知的旅游胜地上川岛,工作人员发现,最大下蚀高度22.9厘米,平均下蚀高度3.6厘米,下蚀区面积达1.99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的草皮被大自然剥夺了。如此情况持续,将来游人难在其中玩沙子。

  影响3

  咸潮入侵距离33公里

  2015年,工作人员对广州、湛江、茂名、潮州进行海水入侵监测。结果显示,茂名市陈村断面布设的站位中,其中2个站位出现轻度海水入侵;龙山断面布设的站位中,其中1站位出现严重海水入侵。湛江也有2个站位出现海水入侵情况,严重、轻度入侵的程度各一。幸好,广州、潮州未发现海水入侵现象。

  不过在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横沥镇、龙穴岛、小虎岛等重点监测区域开展土壤盐渍化检测显示,南沙区所有监测站位土壤呈中性至酸性,三个站位监测结果为轻度盐渍化,一个站位监测结果为中度盐渍化。

  随着海平面上涨,咸潮入侵情况在1月份的珠江枯水期显得很严重。工作人员在珠江口咸潮入侵监测调查时发现,珠江口咸潮入侵主要出现在春季,去年1月27日开始,咸潮入侵中山横门水道,最大上溯距离超过3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