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在为孩子检查医生在为孩子检查

  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全市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状况 6年共报告17.6万病例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目前,正是东莞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而日前,市疾控中心专家对2009年~2014年东莞报告的手足口病例进行了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发现,6年间东莞共报告手足口病17.6万例,其中19人死亡。这些病例中超九成都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1岁左右儿童最容易感染,而且男童多于女童。

  每年4~7月以及8~10月都是东莞手足口病高峰期,专家也提醒家长,这两个时段要重点防控。

  防控

  4~7月为发病主高峰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特征的常见传染病。2008年5月2日开始,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丙类传染病管理。市疾控中心专家统计2009年~2014年的病例发现,6年间东莞报告手足口病共176263例,其中重症707例,死亡19例。

  从6年病例来看,东莞市手足口病发病人数基本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2014年最多,达47554例。专家表示,手足口病发病人数已经成为东莞市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不过,好在重症率和死亡率不高。

  全市手足口病发病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高发。统计发现,每年3月发病开始上升,4~7月为发病主高峰,8~10月出现次高峰。专家表示,次高峰比全国的10~11月提早了2个月,因此,东莞手足口防控一定要把握好符合自身规律的两个关键时期。

  地区

  6年平均发病率东城最高

  东莞手足口病也有地域性特点。从6年病例统计来看,东莞32镇街均有手足口病病例报告,6年平均发病率最高的是东城,为0.64%,其次是万江、南城;发病率最低的是石龙,为0.17%。

  而且,手足口病疫情最容易在托幼机构暴发。病例统计发现,2009年~2014年,东莞共报告手足口暴发疫情18起,发病325例。其中,幼儿园最多,有16起,儿童福利院2起。

  专家分析,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人群密集,所以出现手足口病例后,容易导致快速传播。因此,托幼机构应做好手足口病防控措施,比如做好课室、宿舍等场所通风,做好玩具、教室等清洁消毒。

  人群

  1岁左右幼童最易染病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幼儿身上。病例数据统计,东莞手足口病病例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以1岁左右的儿童数最多,而且男孩发病多过女孩。

  6年间报告的5岁以下病例数占总病例数比例均在95%上下,其中,3岁以下病例数占总病例数83.16%,占5岁以下病例数的86.84%。因此,这个年龄组的孩子更应该加强日常防护。

  从儿童人群分布来看,手足口病发病以散居儿童、托幼儿童和学生为主,以上三种人群构成比占总病例数99.6%,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散居儿童,占总病例数80.86%。

  专家分析,散居儿童接触手足口病毒途径多、卫生条件较难得到有效控制,散居儿童是防控重要环节。

  病毒

  EV71最易致重症

  疫苗已获批生产

  根据调查,EV71病毒容易导致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最为凶险。数据显示,6年间手足口病实验室确诊2817例,其中普通病例2110例,重症病例707例。重症病例以感染EV71病毒为主,占81.48%,普通病例以其他肠道病毒为主,占46.02%。

  专家表示,与普通病例相比,EV71阳性成为重症病例危险性是EV71阴性的11.07倍。

  日前,东莞市疾控中心透露好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批准了两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生产注册申请。

  “目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尚无这两种疫苗供应,因此,东莞市目前暂时不能为市民提供EV71手足口病疫苗。”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我省EV71手足口病疫苗上市进展,一旦省疾控中心供应EV71手足口病疫苗,东莞将及时采购供市民接种。”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