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今年70个专业进入一本批次招生深圳大学今年70个专业进入一本批次招生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畅)昨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闭幕,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记者获悉,深圳市正在筹建4所高校和10所特色学院。计划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到2030年,一批优势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并推动深圳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高地。

  龙岗、光明、坪山各新增一所高校

  会上,市政府透露了高起点高标准创办新高校和合作共建特色学院的最新进展。据介绍,2012年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设立并招生,目前在校生2100人,今年计划招生1000人。2015年,该校教师人均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居国内大学前列;2014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招收两届学生共900余人。今年计划开设11个专业,招收800名本科生、200名研究生。

  另外,筹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已获教育部批准。学校选址龙岗区大运新城,占地约33.7万平方米,远期办学规模5000人。今年,将招收首批60名研究生。目前,学校过渡校区已完成建设。

  筹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单独招生代码开展本科教育更名而来,将实施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办学规模9000人。目前已获教育部批准筹建,今年将招收400名本科生、800名硕士生、130名博士生。

  筹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获教育部批准,该校以医科和工科为重点学科,建立文、理、医、工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和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学规模2万人,学生录取分数和学位授予标准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一致。学校选址光明新区,占地约313万平方米。今年将启动招收首批学生200名,前期在广州校区培养,待2018年新校区建成后,再迁至深圳。

  此外,还将筹建深圳技术大学,其主要依托深圳大学应用专业筹建,办学规模2.5万人,其中专业硕士1500人,力争于2018年招生。该校选址坪山新区,占地150万平方米,将成为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高水平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摇篮。

  目前,市政府已将筹建方案报省政府,省政府审核后将报教育部审批。

  10个合作共建特色学院已签约落户

  10个特色学院也已签约落户。如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开展引领国际教育的研究生教育。2015年,已招收首批40名博士生;湖南大学-罗切斯特理工设计学院(深圳),主要在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等开设学科专业。2015年,招收首批100名本科生;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自2014年起,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项目已招收研究生;深圳大学列宾班,第一批学员已完成学习课程,5名学生已赴列宾美术学院积极深造。

  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深圳国际太空科技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罗格斯大学创新学院(深圳),华大基因学院等正在稳步建设中。

  深大今年入一本批次招生

  深圳大学正致力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成为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今年,深圳大学主体专业进入一本批次招生,涵盖22个学院70个专业,计划招生7100人。

  市政府报告称,下一步,深圳将采取扩规模的推动高等教育“规模倍增计划”,创一流的建设大学和学科计划,强师资的培育引进高水平教师计划,优服务的提升高校服务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系列行动,推改革的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计划,到2030年,一批优势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并推动深圳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高地。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