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者最快明年可离岗创业

  21日,广州市人社局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16-2020年)》(下称“指导意见”),文件一出,全城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 化麦子 张林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指导意见在激发用人活力方面着墨颇多,其中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最长可离岗六年、保留人事关系等。

  “这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还得等细则出台!”不少科研人员对此政策表示期待;“接下来离岗创业的申报程序将会明确。”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规程正在制定中。

  背景:科研成果转化有不足

  “我们调查过事业单位,不少人员都有这个意向!”对于为何会出台此政策,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张英智解释说,这是基于广州创新创业工作的实际需求。

  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基础科研能力较强,但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不如国内其他城市先进。

  上世纪80年代,广州曾有“停薪留职”举措,后来根据国家政策,需要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行规范,“停薪留职”便相应终止。

  如今,全国上下“双创”氛围渐浓,事业单位人员却因其国家公职人员身份,面临着外出创业和兼职的政策制约。张英智认为:“有了明确的政策依据,有助于激发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广州的科研创新能力,尤其是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反应:政策使创业有了退路

  根据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可以离岗创业,三年为一期,最多不超过两期。离岗期间,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保留人事关系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80后”科研人员普遍对创业抱有热情。在开发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科研人员熊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工作中有很多有价值的点子或科研成果,他希望能够带着这些“资产”出去“搏一搏”,如果政策能够解决“后顾之忧”就好了。

  他所说的后顾之忧正是“能够重新回单位”这一条件。“趁着年轻出去拼搏一下,有了政策支持,实在不行也是有退路的”。

  当然,有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科研人员离岗创业需要看他所处的行业。广州呼吸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07年该所就启动了产学研结合的工作,这些年,通过与企业对接,他们的不少科研成果已成功转化。“医疗行业更多的是要解决实际需求,不一定非得离岗创业”。

  计划:年内将出台操作规程

  有了指导意见,科研人员们很关心怎么申请离岗创业?自身利益如何保障?张英智介绍,广州将出台操作规程,比如针对财政接续、养老保险改革后如何对接等方面的问题;操作规程目前正在起草中。

  同时张英智也透露,全省也将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政策,“我们将根据省里的政策,结合广州实际,年内出台操作规程。”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年内将诞生“双创”背景下的第一批离岗创业科研人员。

  至于整个过程中会有什么困难或障碍,张英智说,局内相关部门已经研究过,政策层面没问题,接下来怎么申报、怎么确定人员等程序需要进一步明确。

  他表示,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广州本次的政策是将意见中“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这句话落地。“我们通过调研东部可比性城市,发现在‘双创’背景下还没有出台类似政策。”张英智说。

  他山之石

  创业不顺利可回原机构

  按不低于原职级薪酬再聘用

  广州要制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操作规程,在国内外都有可借鉴的“样本”。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斯坦福硅谷模式”是产学研一体化的范本,主要措施包括:一、允许教师和研究人员每周有一天到公司兼职;二、允许他们有一至两年的时间脱离岗位办公司或兼职,学校保留其职位;三、学校的应用性成果在一年之后仍未向企业转移的,发明者可自主向企业转移,学校一般不再获取回报。

  而在国内,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去年出台规定,离岗创业的科研人员在三年内可要求返回该院工作,该院按照不低于原职级/职称、薪酬的原则重新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