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海发展务虚会上,企业代表表示金融高新区先发优势已不再存在。图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南方日报供图  昨日,南海发展务虚会上,企业代表表示金融高新区先发优势已不再存在。图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南方日报供图

  南都讯 记者吴曦 昨日,南海区委区政府举行发展务虚会议,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灿儒在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南海地税收入增长40%,上半年双类税收增长超20%,规模和增速超过了“老大哥”顺德,上半年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要注意发展结构的调整,以免后劲不足。他还表示,南海未来需要腾出空间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而最大的空间就是村级工业园。

  南顺比较固定资产税收都超顺德长远发展仍不利

  实际上,昨日是南海区委区政府在本周所举行的第二次务虚会议,两次会议都由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主持,两次会议中他都鼓励发言代表能够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为南海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昨日会议的发言人数就多达23人。

  南海区区长郑灿儒在发言中表示,上半年南海数据指标方面算是“比较好看”,尤其是税收方面,地税收入增长40 %,上半年双类税收增长超20 %。“超过了我们老大哥,规模、增速方面应该是在五区之首。形势算是比较好,但我今天想说的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郑灿儒表示,虽然南海税收增长明显,但结构存在不平衡,土地收入和房产方面,占了税收总量的70 %。“而上半年制造业方面提供的税收,基本上与去年持平。房地产这些毕竟属于一次性收入,但明年如何?我们现在刚刚领先一点,接下来如何保持,我认为还是要靠我们的产业。”

  不久前,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就提醒顺德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落后于南海,而昨日郑灿儒则表示,南海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比较高,每年在900亿元左右,但三产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工业投资只是30%左右,约20 0亿元,这对南海未来长远发展仍然不利。

  另外郑灿儒还提醒,南海目前的刚性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非常大。多条地铁线路都需要经过南海,其建设需要大量投资,据估计目前多条轨道交通在南海投资预计达到150 0亿元。南海如何保持后劲,继续发展,值得大家思考。

  在昨日的发言中,郑灿儒还表示在重视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也应该给予传统产业足够的要素资源。他表示,南海不能放弃、忽视一批优秀的传统企业。

  郑灿儒同时表示,南海未来需要腾出空间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最大的空间就是村级工业园,需要加大力度对村级工业园区进行改造。但他提醒,改造还是应该回归到第三产业,南海也仍然需要第二产业发展。

  金融高新区发展定位不清晰代表称先发优势不再

  昨日,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坚华在发言中,提醒南海应该强化招商引资,同时统筹好载体招商。“现在桂城的载体真的很多,根据我们目前的统计,金融高新区A、B区两区的载体面积超过20 0万平米,其他加起来超过150万平米,预计年底达到210万平米,规模实在非常非常庞大。”

  罗坚华表示,希望能够尽量留住能够上楼的物业,但面对如今经济下行的压力,招商压力非常大,建议政府除了加强对公有物业的投资管理,也要统筹社会投资的载体,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来自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王文胜在发言则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2007年设立,9年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最近有所落后。

  王文胜表示,最近几年,金融高新区在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中都基本没有提到,对于重大发展平台,都集中在自贸区、中德工业服务区等等。他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金融高新区发展出现一些问题,“现在是我们自己感觉良好,但在省里面位置有所弱化。”对于弱化所出现的原因,王文胜认为,金融高新区在发展建设中考虑自己的事情多了,但对省里的任务不够重视。“而且金融高新区过去的先发优势已不再存在。”

  另一方面,他还表示,目前金融高新区的管理方———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是一个落户在区里的正厅级单位,这是非常少见的,但多年来其定位发展不清晰,甚至没有明确的考核和任务要求。“金融高新区是否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他建议,南海应该设立金融高新区明确的发展任务和目标。运用好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的招牌,并集中精力对金融高新区重点项目、重点平台进行重要支持。

  黄志豪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每位代表的发言,行动起来形成决策,将这些建议转化为实际行动。黄志豪说,南海要落实务虚会的成果,就是要做好“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建设品质南海,主要是要抓好品质制造,品质制造关键要打造品质企业、创造品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