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荣华)今年4月,深圳启动史上最严的禁摩限电令,记者7月5日了解到,深圳交警首次尝试特殊行业数据与交管数据融合,将特殊行业备案车辆管理系统升级为二维码管理系统,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深圳交警星级服务模块进行授权实名认证,并首创电动车驾驶人备案学习,针对特殊行业人员设置学习内容。

  深圳交警为每一名备案者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二维码内容涵盖完整的特殊行业人、车信息,执勤交警可直接通过二维码扫描完成查验,驾驶人员的全部资料及考试合格证书实现“一扫查询”。

  依托互联网平台并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能力,深圳交警为全市5万辆特殊行业备案车辆及10万名车辆驾驶人员开启实名认证端口,解决特殊行业实名认证及普及学习提升驾驶员自身安全意识的两大难题。

  对于特殊行业电动车驾驶人备案认证,无需递交书面材料,只需在支付宝城市服务电动车管理模块授权实名认证即可。对于确实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终端认证的电动车驾驶人也可到机训大队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当面认证。

  而且,驾驶人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参加微课堂学习,这对工作时间灵活、在各地区奔波的特殊行业驾驶人来说可谓贴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可以无限次学习考试。学习考试题库将随机抽取20道涉及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交通法律、法规考题,每题5分,共100分,合格标准为90分以上(含90分)。培训合格后,将收到系统生成的电子结业证书。

  当备案人员违反交通法规被查处后,系统会自动将相关信息推送给电动车驾驶人及行业协会和企业,督促驾驶人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远程学习。对于违法驾驶人未能完成网上学习的,将无法处理其交通违法。

  据了解,目前,深圳采取的是有针对性的限行管理措施,电动自行车限行道路是根据深圳道路交通情况和公共交通覆盖和服务水平进行研定,逐步实施。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称,待下一步省厅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按照省厅注册登记要求,深圳交警将研究在公共交通不发达区域实施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可行性。深圳交警要求车辆购置保险,驾驶人员上路要戴安全头盔,经网上学习培训合格后,可上路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