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医院导诊小姐热情指导患者使用手机进行预约挂号(资料图)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实习生 连花 通讯员 周密 靳婷欧晓芳

  10月起,广东41家医院将开始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到12月底,这41家医院非急诊患者要全部实现实名制预约就诊(详见本报7月12日A5版报道)。启动实名制预约,真正实现“一人一号”,目的是为了改善医疗服务,让患者看病更加方便,让就诊秩序更加有序。那么,这样的实名制预约就诊,实施起来到底难度大不大?患者真的愿意先预约再就诊吗?如果有的患者不会在网上预约怎么办呢?带着这些疑问,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大型三甲医院,一探究竟。

  市妇儿中心:

  预约就诊率逾九成,爽约三次进黑名单

  12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如既往地“热闹”,这家日门诊量逾万人次的医院从去年10月8日起,对于非急诊患者全面实行预约就诊。那么,大半年过去了,效果如何呢?

  中午12时许,记者在医院门口遇到了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徐女士带着一岁的儿子。一周前,徐女士就通过医院的APP为儿子挂了12日的号做儿童保健。“我们是11时-12时就诊,我就按照这个时间来了,没等多久就轮到我们了。”

  在广州市妇儿中心,像徐女士一样选择在手机上提前预约的人不在少数。该院门诊部主任谢婉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医院目前预约就诊率在92%-95%之间,“提前预约就诊的效果很明显,首先是患者和家属等待的时间少了,其次是就诊秩序好了,最重要的是有力地打击了号贩子。”

  有患者还是担心,“有人提前预约了,但就诊那天又不来了,会让很多人看不到病。”对此,谢婉花表示,每一次预约之后,患者都会收到医院的提示信息,里面就会告知如果当天到不了医院就要退号,爽约三次以上会进入医院的诚信黑名单里。而这些退号和爽约多出来的号,都将在就诊当天全部放出来,有需要的患者可以继续预约挂号。

  省人民医院:

  近半患者习惯现场挂号,将推出APP

  记者留意到,在患者人群较为年轻的专科医院,如妇幼保健院等,提前预约接受度较高,因此这些医院实施实名制预约就诊也相对容易。而在一些患者人群年龄较大的医院,实名制预约就诊的接受度又如何?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

  65岁的冯伯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时经常需要到医院里来看病拿药。对于实名制预约就诊,冯伯表示支持,“我一般都会提前预约好就诊时间,或者看完病后让医生帮我约下一次的时间。”而另一位62岁的何婆婆则并不接受提前预约的方式。“我年纪大了,要学上网、学玩手机,我学不来。我还是习惯到现场来挂号。”

  据省人民医院前台服务科主任梁敏告诉记者,该院自2015年11月起开始实施实名制就诊,目前实名制就医率已经超过90%。然而,预约挂号率却并没有那么理想。今年上半年,预约率只有52%。

  据分析,这与省医所面向的患者年龄段偏大有关。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医的患者中,50%以上年龄在50岁以上,不会上网、不习惯预约就诊等是普遍现象。梁敏表示,为了更加方便患者就医,省人民医院将推出省医通APP,可一定程度上为患者预约就诊提供方便。

  肿瘤医院:

  号源并不紧张 预约率相对较低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据该院医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院专家号预约比例在45%左右,专科号和普通号的预约比例相对较低,这跟该院号源相对不那么紧张有关,据了解,该院对普通号并不限号,患者不用预约也可以就诊。

  对于实名制预约挂号,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将患者分流,减少医院现场排队挂号及等候的患者,改善医院就诊秩序,与此同时,也方便医院能够提前做好号源安排,便于预估门诊患者流量等。但他也同时表示担忧:“以预约就诊率作为单一考核指标并不能解决患者挂号难的实际问题,在推行预约诊疗的过程中,应当需要针对不同患者人群再进行方案细化,深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