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然台风“妮妲”已远离广东,但受残留云系影响,今天(3日)我省仍有强降水,广东省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仍生效中。请继续防御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灾害。

2日08时至3日08时24小时累积雨量图2日08时至3日08时24小时累积雨量图

  8月2日08时-3日08时,珠江三角洲、粤西、汕尾、河源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站点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共有2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有291个气象站录得大暴雨,800个气象站录得暴雨,有563个气象站录得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茂名高州市南塘镇329.8毫米、湛江徐闻县角尾乡227.2毫米、中山三乡镇209.5毫米、江门台山市川岛镇207.5毫米。

广州番禺市桥积水没及大腿,图片来自微博网友广州番禺市桥积水没及大腿,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2日夜间,受天文潮和暴雨共同作用,广州中南部出现大暴雨,受多个路段出现积水。2日20时至3日02时,番禺区桥南街录得最大雨量163.8毫米。

  为什么台风走了,雨还这么强?此次大暴雨跟雷雨云团的移动由很大的关系。多个雷雨云团先后经过同一个地方,就像列车的不同车厢先后经过同一铁轨一样,而这也会导致同一地点在受“列车效应”影响的时段的累积雨量十分可观,昨晚的广州就被迫乘上了这趟“列车”,在多轮强降水的轮番袭击下中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

3日10时42分,海上降雨云团不断往上涌3日10时42分,海上降雨云团不断往上涌

  预计,3日我省大部仍有强降水,4日起降水逐渐减弱。5到6日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我省天气又炎热。具体预报如下:

  3日,珠三角、粤西、韶关、清远、汕尾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4日,粤西、珠三角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

  5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为主,粤西的南部沿海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梅州和潮州有35℃高温。

  6日到8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有35到37℃高温,午后部分市县有雷阵雨。

  关注和建议:

  虽然“妮妲”已减弱并远离我省,但我省仍有强降水,请继续防御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