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昨日是三伏中的“末伏”。今年的“末伏”不一般,不仅天气清凉,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这亦是整个21世纪100年中最迟的一次“末伏”。昨日的广州气温舒适,市民在街边歇息纳凉,享受阵雨带来的丝丝清凉,大多都不知道“三伏”中的末伏已悄然而至。“迟来的末伏”也带来了降雨,据广州市气象局预测,今日起降雨趋于明显,且将持续到本月20日。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影报道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此前定好日期的暴雨却将见面的时间往后推迟了一天又一天。为何?这是因为这两天热带扰动累了,不仅其变强大的速度慢了,其移动的速度也慢了:原本应在前晚以热带低压身份登陆的该热带扰动,昨日下午5时许仍在珠江口附近海面活动。不过,只要其不玩突然消失不见的把戏,它还是会跟大伙见面的。预计,该热带扰动环流中心将沿着广东省海岸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可能于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低压,并有可能于18日前后在粤西海面加强为热带风暴,趋向雷州半岛。受其影响,今日白天广州有中雷雨,17日傍晚至18日夜间广州将有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另外,今日夜间起广州港风力将逐渐加大至6~7级;19日至20日,雷阵雨转多云。

  广州今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气温介于25~31℃之间,吹轻微至和缓的偏东风;明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气温介于25~30℃之间,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南风;19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5~31℃之间。

  黄熙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