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大桥新桥启用,开放南往北方向三车道通行。旧桥则保持北往南方向通行。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昨日,广州大桥新桥启用,开放南往北方向三车道通行。旧桥则保持北往南方向通行。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昨日凌晨,广州大桥新桥正式启用——开放南往北方向交通,三车道通行。旧桥仍然开放,保持北往南方向通行。据了解,10月3日凌晨起,新桥将开放北往南方向交通,正式实现双向六车道通行。同时,旧桥全面封闭,进行维修加固。

  变化

  新桥昨开通南往北方向

  昨日上午9时,记者从五羊新城上了广州大桥。与往日相比,该桥的通行有了变化:采取新、旧桥外侧车道单向通行的方式,中间封闭施工。其中,旧桥从原本的双向六车道改为北往南单向三车道通行,剩余的车道临时封闭。绕行一圈后,记者在广州大桥新桥上桥处看到,新桥南往北方向已开放,三车道通行,从海珠区过桥的车辆均走上了新桥。

  现场负责疏导的工作人员介绍,7时许到岗后,新桥整体通行情况良好,基本保持顺畅。但由于目前新桥只开通南往北方向,北往南方向还未开通,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单位还在忙着设置分隔栏。为保证施工人员和通行的安全,在上桥到桥中位置,三条车道中的一条暂时不通行。因此,该方向上桥路段实际为二车道。

  记者用15分钟步行走完新桥,一路行来,看到除了南往北上桥位置交通有些阻滞,其他路段均十分顺畅。另外,新桥一侧往二沙岛的匝道已修好,但仍在临时封闭,预计将于10月3日使用。

  现场

  街坊“扫”新桥“尝鲜”

  “除了疏导机动车按正确车道行驶,还要疏导行人和自行车走人行通道。”在新桥南往北上桥位置疏导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新桥刚开通,不少街坊还习惯性骑车上桥,和机动车同行,这样很危险。

  实际上,相比旧桥1.75米宽的人行道,新桥的人行道(慢行通道)宽达4.5米,足足宽了2倍多。走在人行道上,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可慢慢地欣赏江景,十分惬意。

  昨日,家住滨江东的关先生边散步边用手机拍新桥,“新桥又宽又靓,站在上面,看广州塔和珠江,更是漂亮。”关先生表示,新桥的建设是广州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广州越建越好。街坊易女士则带着孩子特意来“扫”桥,她从五羊新城上桥,一路走走看看,花了近40分钟走完全桥。“桥上的人行道很宽敞,这里的景色很漂亮,可以看到二沙岛、珠江、广州塔的风景,挺特别的。”

  计划

  今日旧桥封闭维修加固

  按规划,广州大桥新桥宽24米,双向六车道。昨日,新桥正式启用,但分两步进行:10月2日凌晨起,新桥开放南往北方向交通,旧桥则保持北往南方向通行;3日凌晨起,新桥开放北往南方向交通,旧桥全面封闭。这意味着,新桥今日起将按双向六车道通行,旧桥封闭进行维修加固。

  据了解,旧桥于1985年建成通车,已运行30多年,长时间负荷。这次维修加固,主要包括结构架构、梁体的加固等,尤其是计划更换梁体的支座。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梁体顶升起来,更换支座。”

  据悉,旧桥维修工程计划在明年年中完成,届时广州大桥新、旧桥将实现“合二为一”,全面开放通行。通车后,新广州大桥为南北双向十车道。

  声音

  车主:上班日再看新桥成效

  “走起来挺顺畅,没感觉太大变化。”家住天河的车主刘先生称,他从天河到海珠办事,回程走新桥。“上桥时因为车道只有两条,车辆有点多,稍微慢了一点。”他说,“旧桥已不大够用,一到上下班高峰,车太多很容易拥堵。”刘先生认为,将来新桥和旧桥都启用后,可以想象通行会比现在顺畅很多。

  车主林先生则说,目前广州大桥新桥路口均有疏导员,也有指引,走起来还挺方便。不过因为是在国庆假期,感觉车流量并不大,“上班后,车流增多,到时再看堵不堵才行。”他希望旧桥维修加固完成,新旧二桥合并后,堵车情况会得到改善,“不过,交通部门还是要好好研究一下,在上桥和下桥处,是否有瓶颈口,看如何分流最合理。”

  广州大桥知多D

  广州大桥跨越珠江主、辅航道及二沙岛,连接广州大道南北两段,北端东侧设有环道与二沙岛连通。因是广州第三座横跨珠江的桥梁,所以原来称珠江第三桥。

  广州大桥旧桥长988.4米,宽24米,其中车行道20米,双向六车道,两侧人行道各宽2米。新桥则长1000米,宽24米,设置双向6车道,保持与旧桥一致的通行能力。新旧两桥合并后,广州大桥将变成一座宽度约为50米的“孪生大桥”,南北双向十车道通行。

  大事记

  1983年4月

  广州大桥动工。

  1985年5月

  广州大桥建成通车。

  2013年11月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在旧桥东侧建一座新桥。

  2014年8月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16年10月3日

  广州大桥新桥全面通车,旧桥封闭进行维修加固。

  2017年年中(预计)

  广州大桥旧桥完成维修工程,将与新桥“合二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