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李传智、黄健源)记者昨日获悉,不久前刚确认计划明年6月建成投用的佛山西站,将引入贵广、南广、西部沿海等3条高铁,广佛肇和广佛环线2条城际轨道以及佛山地铁3号线和4号线,串连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和广州南站。届时,以佛山西站为中心,10分钟可达广州南站,半小时可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可达港澳地区,3小时可达南宁,4小时可达贵阳。

  佛山西站坐落于广东第一经济强镇南海区狮山镇。日前,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在进行上线微访谈时透露,佛山西站已经定了目标是2017年6月建成投用。

  黄文富介绍,佛山西站有它自身的特点,是全国铁路改制后最先试点建设的一个新型城市综合体车站,将来会成为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枢纽。

  “我们的目标是将佛山西站打造为南海的精品工程,承接广州西部片区,连接一带一路,是面向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门户。”黄文富说,佛山西站将来的目标是有很多的始发跟终点站,大概是有10个站,23条轨道线连通,按照现在的建设跟规划,预计能达到140个始发站及终点站。

  狮山镇也是佛山高新区核心区所在地。黄文富表示,在全国147个高新区中,能够在区域内就配套有机场的城市不多,佛山机场将与城际轨道、高铁、地铁形成相互补充的有机整体。“佛山机场已在9个城市开通航线,每天有14个航班在飞,年内将会新建一个候机接待站,听说10月底还将开通舟山、合肥等地的航班。可以说,佛山高新区已经是一个融所有交通工具于一体的快速发展的区域。”黄文富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