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魏楠)公交车上也可以放心看视频、刷网页啦!11月15日,记者从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获悉,广州9324辆公交车正式开通免费WiFi(见上图,魏楠 符超军摄)。经记者上车实测,该WiFi网速接近400K/S,基本能满足乘客的日常上网需求。

  此次正式开通WiFi的公交车,包括一汽、二汽、电车、新穗、珍宝等公交公司旗下车辆,覆盖了全市约七成公交车,每天可为逾500万人次的乘客提供服 务。根据16WiFi在先期开通的北京等城市运营情况统计,平均每位用户每天使用流量100M左右,每天至少有50人使用流量在2G以上,有一位乘客更创 下了单日使用10G流量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为保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16WiFi向每个接入设备分配3M—4M的带宽,实际下载速度为最高400K/S。16WiFi公司CEO林 峰表示:“完全可以满足看视频的需求。”记者特意坐到车尾,实测网速无变化,3格信号,尚属稳定。目测车上乘客30人左右的情况下,实际下载速度可达 380K/S。

  据了解,初次使用的用户,只需简单两步。第一步,通过各大应用商店下载“16WiFi”APP至手机,完成注册并登录。第二步,需要在手机设置无线局 域网(WLAN)中选择“16WiFi”。完成之后,以后每次“蹭网”只需打开APP,系统就会自动完成认证并连网,非常简单方便。

  至于很多人担心的公共WiFi的安全性问题,林峰介绍称,16WiFi的源头是移动、联通、电信内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4G无线网络,4G网络本身就是 采用实时加密技术的。而且,车载设备、移动客户端、后台程序也会自动进行多方、多项的检测和查验,一旦发现疑似钓鱼WiFi,马上会向乘客发出“安全警 示”,同时也会向系统后台报警。此外,整个系统与公安部门联网,增加使用公共WiFi的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16WiFi在佛山、深圳、江门等地也已覆盖7000多辆公交车,珠三角地区公交车安装数量已超过16000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