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又潮又腻的暖湿天气13日白天仍然持续,13日早晨全省大部市县出现轻雾,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西部部分市县出现大雾,能见度不足500米,暖湿天气下全省各地气温继续回升,徐闻录得全省最高气温达33℃。随着13日晚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入粤,回南天将暂时告退,随着北风加大,感觉也会干爽不少。

  省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3日夜间—14日,粤北偏北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南部市县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有小雨,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6℃—8℃,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市县9℃—12℃,雷州半岛16℃—20℃,其余市县12℃—16℃。

  15—16日,中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轻)雾,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市县8℃—10℃,粤西大部市县16℃—21℃,其余市县11℃—15℃。

  ■专家答疑

  此次降温是倒春寒么?

  倒春寒是一个灵活的概念,因为各地气候不同定义并不一样。在大多数地方,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5天的平均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2℃以上,这样的天气称为倒春寒。对广东等南方地区常使用的倒春寒标准是,在3月中下旬以后,日平均气温在12℃或以下,连续阴雨≥3天;或在短时间内气温急剧下降,且日最低气温降到5℃以下。

  此次较强冷空气降温是不是倒春寒,还要这几天过完才能断定。不过,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虽然冷空气影响期间广东将连续阴雨,但大部分地方的日最低气温预计仍在10℃甚至12℃以上(例如广州15—16日最低气温仍有14℃),日平均气温更难以降至12℃以下,距倒春寒标准还有一定距离。

  不过,是否倒春寒或许只是概念上的不同。气象专家提醒,春季天气变化快,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往往交替占据主导,也会相互对峙交汇产生锋面降水。因此,市民一方面需注意乍暖还寒,适时增加衣物,另外出行也需留意阴雨天气造成能见度低、路面湿滑对交通的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