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广州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消息,2021年伊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五跑道白云区段迎来重大进展,完成五跑道首期约530亩交地,为后续T3航站楼进场勘探及施工提供坚实土地保障。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四跑道、五跑道、T3航站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征地总面积(含花都区)4万多亩,其中涉及白云区总征地面积约17693亩,征收房屋总面积约580万平方米。

  据了解,T3航站楼是本工程的关键节点,本次交地为后续T3航站楼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可以保障T3航站楼近期勘探及施工需要。省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勘探单位已经进场,争取尽快完成勘探工作,为后续全面进场施工作准备。

  据设计方介绍,T3航站楼造型上收窄了东西两翼,使其看起来像一座地面上的“木棉花”。“木棉花”的设计也有利于缩短旅客从T3航站楼中央区域至四个指廊登机口及中转流程的平均步行距离。T3航站楼还将同步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结合T1、T2航站楼现有地铁3号线北延线,将实现从白云机场20分钟内到达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白云火车站以及琶洲地区,30分钟内通过高快速路到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快速接驳大湾区及省内城市。

  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白云区计划于6月底完成五跑道及T3航站楼约3735亩交地,力争于今年底完成五跑道及T3航站楼约10000亩交地、70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徐玫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