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后,黄某龙和林某弟驾车返回钱东镇钱塘村的出租里,发现微信朋友圈及网上均散布着汫洲镇枪击案死伤多人的情况,意识到情况极为严重。

  11月22日1时许,黄某龙和林某弟驾车再次到澄海区坝头镇小旅馆,接林某宏上车后往澄海区驶去。黄某龙、林某弟劝林某宏回去投案自首,林某宏不听二人劝告,坚持继续外逃。在澄海区花园酒店附近下车后,林某宏乘坐一辆出租车往汕头市区方向逃窜。

  林某宏下车走后,黄某龙和林某弟思前想后,取出枪支和子弹,开车到澄海区坝头镇海堤段将枪支和子弹丢弃在附近的海滩中,然后二人开车往汕头市区方向逃跑。

  抓同伙 3人被擒

  经过两天两夜不间断的侦查和信息拓展研判,11月23日,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中、黄某龙和林某弟在汕头市澄海区和龙湖区一带活动,遂火速组织抓捕行动。

  专案组民警分成若干个行动小组分别在汕头市龙湖区和澄海区多个区域蹲点伏击。

  11月24日傍晚,汕头警方联合潮州警方分别在澄海区和龙湖区抓获了黄某龙、林某弟和林某中,但是主要嫌疑人林某宏仍在逃。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林某中交代其伙同林某宏一起作案,并随林某宏携枪逃跑的事实;黄某龙、林某弟交代其帮助林某宏逃跑,为林某宏提供资金,以及将枪支和子弹带到澄海区坝头镇海堤段丢弃的事实,并交代林某宏曾在澄海区的临时藏身地点。

  11月25日5时许,侦查人员不顾连夜审讯的疲倦,冒着严寒,押着犯罪嫌疑人来到澄海区坝头镇海堤段,指认枪支丢弃现场,并分别于11月26日下午和11月27日上午,成功在犯罪嫌疑人指认的地点,先后打捞出被丢弃的枪支3支以及子弹37发。后来,民警又在案发现场垃圾堆缴获子弹22发。

林某宏被制服。 警方供图林某宏被制服。 警方供图

  落法网 悍匪认栽

  通过对林某弟和林某中的审查,警方获取到林某宏在澄海区花园酒店附近乘坐出租车往汕头市逃窜的信息,侦查人员加强对该酒店附近视频信息的调取和研判分析发现,11月22日1时许,林某宏在该酒店附近下车后,拦了一辆出租车往汕头市龙湖区内充公方向逃跑,在内充公一旅社住宿,但没有登记身份证等信息。

  林某宏曾经当过兵,具备反侦查能力。公安机关通过悬赏通缉等手段,布下天罗地网。

  “汕头警方在汕头电视台黄金时段发布悬赏通告,发动千名以上民警在汕头市范围内对宾馆、出租屋、旅社、公共活动场所等有可能藏匿犯罪嫌疑人的地方进行大清查大布控,同时发动全市的出租车司机提供线索。”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林庆财说。

  警方调查发现,11月22日9时40分,林某宏离开旅店,乘坐一辆“摩的”到汕头市广兴新村一眼镜店,买了一副眼镜后,继续乘坐“摩的”到汕头火车站对面一长途车售票点买票;10时40分,林某宏乘坐一辆往深圳市的大巴离开。

  侦查人员进一步侦查发现,林某宏藏匿在东莞市塘厦镇。11月26日下午,林某宏预感到不妙,因为同伙没联系他,因此,他收拾行李,带上几万元,准备逃往广西,进入云南,越境逃入越南。

  指挥部当机立断,立即指令东莞警方组织警力对林某宏开展抓捕行动。

  11月26日19时40分,正当林某宏准备逃跑时,东莞警方在东莞市塘厦镇石潭埔管理区裕民街路面将林某宏擒获。

  林某宏耷拉着脑袋,交代其枪杀人后几经易车,开车从汫洲镇逃往澄海区再逃往汕头市,于11月22日坐大巴逃到东莞市塘厦镇,龟缩在小旅馆里,终日不敢外出,不敢对外联系等情况。

  南方法治报记者 欧汉华 通讯员 郑奕煌 谢晓霓

  (来源:南方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