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传承潮州青龙庙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潮州“安济圣王”上善如水、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潮州市广播电视台、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联合摄制大型电视纪录片《潮州青龙庙会》。9日上午,纪录片开机仪式在青龙古庙举行。

  鼓点铿锵,潮乐悠扬,《潮州青龙庙会》开机仪式暨接受捐赠仪式在青龙古庙文化广场举行,海内外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宾朋云集,共同见证这个有着重要意义的时刻。

  青龙古庙是潮州的地理坐标之一,是潮州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联结海内外潮州人的重要精神纽带。每年正月里青龙庙会举办期间,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参与、见证这场民俗文化盛宴。仪式现场,播放了《潮州青龙庙会》宣传片,让海内外潮人深受感动。

  据了解,纪录片《潮州青龙庙会》由香港潮安同乡会协助摄制,全片分为三集,总长约100分钟,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即潮州青龙古庙、青龙庙会的历史沿革;

  潮州青龙庙会在潮州人生活中的地位以及其中所隐含的潮人生活真知、潮州文化精华;潮州青龙庙会连接海内外潮人的纽带作用、桥梁作用。纪录片力求以人文关怀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潮州人故事,讲述潮州人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仁慈之心,讲述海外潮人传承潮州文化的拳拳之心。

  香港潮安同乡会总务主任许斌说,一直以来,香港潮安同乡会对青龙古庙有着情结,青龙古庙的重建也是香港潮安同乡会老一辈的会董、会长们的努力通过这部纪录片,可以对海外潮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增进对潮州故乡的了解跟认识,文化的传承。

  市广播电视台专题中心主任林墩旭表示想从这里打开一扇窗口,反映潮州人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还有潮州人的生活形态,通过这个片子反映潮州人的价值观,反映潮州文化的核心所在。

  活动现场,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单位踊跃捐赠,资金用途为摄制《潮州青龙庙会》。

  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谢松青表示,这一次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联合潮州市广播电视台拍摄大型纪录片《潮州青龙庙会》,目的就是让新一代潮人能够了解潮州的青龙文化,潮州地标性建筑的延伸,把这种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海内外潮人能够回归祖根,传承传统精髓、最有特色的潮人精神纽带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