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8时13分,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快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由强热带风暴级升级为中心最大风力12级的台风。

  “山竹”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从路线预报看,“山竹”极有可能从我国广东、福建一带登陆我国。

  据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

  一、“山竹”位于关岛以东洋面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MANGKHUT)的中心今天(10日)早晨5点钟位于美国关岛以东大约4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4.6度、东经14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3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9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50公里。

  二、“山竹”今天将掠过美国关岛

  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今天傍晚前后将掠过美国关岛(强台风级,14-15级,45-50米/秒);之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7级以上,62-68米/秒),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由于“山竹”掠过关岛前后强度强、且移速快,今天白天开始,关岛及其附近海域将出现强烈风雨天气,请过往船只注意航行安全。

  未来四天,“山竹”对我国海域暂无影响。

  [揭阳天气快报]

  巴士海峡附近的热带扰动云团于10日08时加强为热带低压(6级),其中心位于惠来县偏东南方约590公里的海面上。

  预计,热带低压24小时内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向偏西方向移动,11日移入南海后移速加快,并将加强为今年第23号台风,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12-13日我市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11日起南海北部和惠来附近海面沿海地区风力逐渐加大到6-8级。

  另外,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将持续加强到超强台风(17级),15日前后移入南海海面,16-17日可能对我市有严重的风雨影响。我局将严密监测台风动态,及时做好预报预警,请有关单位密切关注。

  已经进入9月,等着来“报到”的“山竹”有着一个新的身份——秋台风。在我国,习惯把6-8月份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11月的台风称为秋台风,而其它季节,因为不是台风高发期,故没有特别的说法。

  ❶秋台风的路径、强度多变,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登陆点更偏爱广东和海南;

  ❷秋台风若遇到冷空气,可激发更强的降水;

  ❸秋台风中超强台风的占比往往高于夏季台风;

  ❹秋台风容易受冷空气影响,强度和路径存在较大的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