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南区十大名巷是潮州古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与发展潮州古城,我市近期将对多条古巷进行风貌优化提升。目前,猷巷、兴宁巷和长山里北巷的施工设计图已经完成。

  古城南区十大名巷片区多为明、清、民国保留至今的府第式建筑,经过岁月的洗刷,部分墙体已经出现了脱落。为进一步提升古巷风貌,营造古城文化氛围,猷巷、兴宁巷和长山里北巷将率先进行改造提升。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蔡湘萍

  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修旧如旧,以传统的工艺来修复墙的立面还有门楼。像那些比较废旧的墙体或者是危墙,我们会先进行加固,把色调调成古朴色,恢复原来的面貌。

  根据前期的勘察和设计,本次改造提升工程的规模为:

  猷巷南侧330米长立面,北侧128米长立面;

  兴宁巷297米长两侧立面;

  长山里北巷46米长两侧立面及地面。

  主要内容包括巷道灯光照明的提升、外墙面的更新、景观小节点的打造及电力三线整治等。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蔡湘萍: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猷巷、兴宁巷和长山里北巷的施工设计图,接下来我们会按程序来报立项,争取下个月动工。在春节前猷巷可以完工,在春节期间可以供游客玩赏。

  细微处的种种变化,让居住在巷子里的居民充满了期待。大伙也希望,改造提升之后的古巷,能够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古巷打卡,体验古城生活,感受古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