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再一次被地震刷屏了。昨晚8点50分,台湾海峡又发生4.5级地震,潮州有震感!那么,台湾海峡是否会余震不断,对潮州市是否有影响呢?

  26日20时50分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6日20时50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31度,东经118.65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26日21时24分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6日21时24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36度,东经118.59度)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网友们纷纷表示晚上还能安心睡吗?

  当时孩子在床上玩耍,我刚开始以为是孩子在玩耍所以床震动的,叫孩子停下来后发现自己的头还是很晕,看到地上的落地风扇一直在摆动,才知道是地震,高层8楼的阿姐说她们家的玻璃窗一直晃动发出响声。

  我住在22楼,当时8点多就感觉到有一点震感,高楼有一点摇晃,平时有了解这些应急逃生的措施,相对大家还是比较淡定。

  26日白天

  昨天白天 台湾海峡发生过3次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天早上台湾海峡6.2级地震发生后截至今天8时,共记录3级及以上余震5次,其中4到4.9级地震1次,3到3.9级地震4次。

  目前,市地震局正进一步做好地震监测工作,地震台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震情发展趋势。

  市地震局副局长 吴泽文

  这次台湾海峡地震它处于华南沿海地震带滨海断裂带的附近,这个地区在历史上也发生了多次5级以上的地震,这个地区的地震目前判断还是属于主余震的类型,那么发生6.2级地震以后,在近期有可能发生比较大一点的有感的强余震,一般认为发生4级以上的强余震潮州市可能会有感,但是这些地震对潮州市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

  截至目前,潮州市未接到在此次地震中有房屋倒塌或人员伤亡的报告。有人说,地震来临时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

  那么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市地震局综合科科长 吴庆辉

  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小的地震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的破坏性的话,你也不用跑,你就近躲避就可以,要提防的就是我们这些装饰物件吊灯、天花板这些砸下来的时候被砸伤,大的地震来的时候你整个楼房都在震动,你站都站不稳,你肯定跑不了,你只能就近躲避,等到第一波震波震完之后,平息一下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跑。

  地震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和震动状况。震时就地避险,震后迅速撤离,是应急避震的基本准则。

  市地震局综合科科长 吴庆辉

  学校要经常性开展避震演练跟疏散演练,在学校开展这种演练的话碰到事情你有一个预案可以执行,在家庭方面我们可以做好一些应急的准备,比如准备一个应急包,里面有一些水、食物、基本的药物、救生的设备。

  地震具有突发性、破坏性和难以预测性,掌握多一点的避震逃生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