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段“文祠水入韩江河口处河水发黑发臭”的视频在本地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高度重视,并立刻作出批示,要求市环保局牵头紧急处理好污染水体;铁腕重拳,彻查问题,对违法企业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同时举一反三,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更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保护好潮州的绿水青山。

  视频中,一名男子称,文祠水头塘段韩江入口处河水发黑发臭,疑似受到污染。文祠水是韩江一级支流,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上的广泛转发,引起广大网友对饮水安全的高度关注。

  对此,市环保局联合湘桥区、潮安区环保部门迅速展开行动,于昨天上午开始沿文祠水进行排查。

  经检查,从松林古寺往文祠镇方向河道水体呈黄色山洪水,未发现异常。到昨天中午,市环保局接到反映,意溪镇潘涵闸处截留有黑色水体。

  市环保局科员 王俊

  在意溪潘涵闸那个河段发现有黑色水体,我们立即通过封闭闸门,防止黑色水体流入韩江。现场市环保监测站对黑色水体进行取样检测。

  昨天下午5点,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水质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结果分析,目前文祠水入韩江河口处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未见异常,市区各水厂取水口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未见异常,潘涵闸门处上游水质异常指标为氯化物,潘涵闸门处截留水质氯化物浓度最高,为72毫克/升,而正常韩江水质氯化物浓度为6.8毫克/升,初步判断黑色水体为上游凉果腌制废水排放引起。

  对于此次事件,我市高度重视,市环保局组织人员于今天中午再次来到潘涵闸现场,由多名工作人员在船上向水面喷射净水剂,对该河段的水体进行净化处理。

  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水测试室主任 陈略

  组织人手投加聚合硫酸铁和聚丙烯酰胺两种净水剂,对受污染的水体进行净化处理,通过絮凝沉淀和反应,让水质在短期内得到净化,应该明天就可以开闸放水。开闸前我们会对水质进行再次检测,达标才开放。

  在监测、治理受污染河水的同时,排查污染源的行动也同步开展。昨天下午,市环保局联合潮安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文祠水沿岸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无证生产的企业现场查封。

  在安凤公路文祠段的这家凉果工场里,可见几个工棚内放置着多个装满凉果的塑料桶,环境肮脏不堪,污水直接流往地面的一个排水口。

  市环保局科员 王俊

  在对文祠水沿岸企业进行排查的过程中,发现这家凉果工场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配套污染环治设施,生产的废水直接排入文祠水,针对这情况,我们对这凉果工场采取断水断电的措施进行处理。

  而同在安凤公路文祠段的另外一家食品厂,虽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但污水处理设备方面,仅配备物化处理设施,缺乏生化处理设施,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其进行整改,并现场对排放的废水进行取样检测。

  行动中,环保部门共排查腌制企业6家,对无证生产的2家企业进行查封,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2家企业责令整改,另有2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市环保局科员 王俊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文祠水沿岸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违法企业从严从重严肃查处,确保文祠水水体水质安全。

  韩江及各支流的水质安全,需要全市上下共同爱护和维护,希望沿岸各生产企业都能遵守相关规定,不乱排污水,而广大市民也要提高环保意识,不乱丢垃圾,让水更清,环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