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1月1日起,潮州市区新桥路路边临时停车位实行收费运营管理。一个月来运营情况如何?

  路道停车秩序是否得以改善?针对出现的问题,管理又有怎样的升级?

  12月4日下午,记者在新桥路看到,道路两侧停放了不少车辆,各路段配置的巡检人员引导驾驶员按章停车,秩序井然。比起以往的“一位难求”,如今的空余车位还不少。市民蔡女士来附近办事,她认为智能停车位方便了广大司机朋友。

  蔡女士:我经常来这里,有智能停车位之后,停车容易很多了,整体操作也很容易。只是我个人觉得收费有些贵,停三个小时就要差不多20元了。

市民蔡小姐接受记者采访市民蔡小姐接受记者采访

  附近商铺店员:规划了这些智能停车位了之后,不少顾客向我们反映,停车容易多了,不过同时也经常向我们询问如何缴费、收费等,我个人觉得如果能给我们这些商户发放一些二维码,方便顾客扫码支付或者关注缴费等,可能更方便。

附近商铺店员接受记者采访附近商铺店员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新桥路两侧共施划了临时停车位271个,智能停车收费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引导车主“短停快走”,提高了车位的使用率,也避免了部分车辆对车位的长时间占用,道路通行和停车秩序都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一些欠费未缴的现象,对此有关部门将采取相关处罚措施。

  然而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明明还有不少空余车位,部分车主却为了不掏钱支付停车费,直接将车停上人行步道,有的则停在没有施划临时停车位的路段。

  据介绍,新桥路还设置了4个黄色标线的停车位,允许车辆即停即走,临时停车驾驶员一般不得离开车辆。但记者今天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车辆停在“即停即走”车位,驾驶员并不在车辆内。

  据了解,对于没有按照规范停放的车辆,特别是在人行横道和禁停标志下乱停放的车辆,有关部门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罚款两百元,记三分的处罚。对于那些挤入沿街内巷,在没有施划临时停车位的巷道胡乱停放的车辆,同样也是交警部门查处的对象。

  买车却不考虑停车成本,即使有空余的车位,也不愿将车按规停放,想方设法逃避收费胡乱停放,对于这样的低素质驾驶员,就该严查重罚。

  温馨提醒: 车辆行至新桥路停车时,请按照规定规范停车,对于新桥路沿街内巷,广大司机要按照规定停车,切勿乱停乱放,造成拥堵。另外,记者再次提醒广大车主,对拒缴停车费和逃费欠费行为,有关部门将视情节轻重,采取媒体曝光、列入失信行为、通过司法序列入失信黑名单及相关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