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提醒:正值开学 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据民警介绍,这些报案的受害人与王某之间有三种情况:一是直接被王某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相互之间是同学、朋友的关系;二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通过共同的同学、朋友相互介绍联系;三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相互不认识,是多层介绍的间接联系,受害者中甚至还有两名高中生。

  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刑侦大队杨队长告诉记者,受此案的受害人大部分属于高校在校学生,思想比较单纯,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差。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又想赚点零花钱的心理,谎称是帮忙刷业务量,以同学关系、朋友关系为依托大量骗取钱财。部分学生发现上当受骗后,急于挽回损失,轻信犯罪嫌疑人精心编造的谎言,反而越陷越深,同时又不敢去公安机关报案,害怕受到学校老师和家人的责备,导致情绪低落,甚至产生了消极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学习。

  目前正值新生入学时期,民警表示,高校学生应提升防范意识,该案也是作为警示给各位学生警醒,面对各种网络刷单、贷款业务一定要冷静分析,谨慎参与,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