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通讯员/张菲菲)昨日,佛山地铁线网中最长的地铁线——地铁3号线工程迎来重要建设节点,全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意味着3号线转入新的建设阶段。2021年底佛山地铁3号线通车试运行后,可与广州多条地铁线连接换乘,并串联起广佛环线、广珠城际等多条城际线。

昨日,佛山地铁3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昨日,佛山地铁3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

  先行段实现既定目标

  昨日上午10时许,硕大的盾构机刀盘从3号线工程3201标大墩站右线盾构井破土而出,在现场近百名工人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大墩站-东平站区间右线终于顺利贯通,这是3号线工程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不仅标志着3号线先行段工程既定目标的实现,也意味着3号线工程开始进入新的建设阶段,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据悉,大墩站-东平站区间长约1013米,采用盾构法施工。为保证按期完成下穿广佛环线东平新城站(与东平站换乘)的工期节点,经参建各方共同研究,确定从东平站反向始发,并采用由施工单位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带套筒整体过站和密闭钢套筒始发专利技术。

  该区间盾构机于今年5月8日开始正式掘进,向南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先后成功下穿广佛环线东平新城站、在建的CBD基坑及基坑支护450根锚索区、小涌村221栋民房群等一系列重大风险区域,于12月2日抵达大墩站北端头加固区域,并于昨天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