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操场上跑步的李贺。在学校操场上跑步的李贺。
面对媒体,李贺吐露心声。面对媒体,李贺吐露心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陈昕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3时,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李贺代表中国队参加在摩洛哥举行的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女子100米比赛,以11秒75的成绩勇夺冠军。北京时间5月7日23时,李贺以24.30秒的成绩再夺女子200米比赛冠军。据狮山高级中学校长田树民介绍,此次中国田径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李贺一人就勇夺两金。

  昨日上午,李贺和自己的教练、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竞赛中心主任翟进明一行从摩洛哥回到狮山高级中学,学校为其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话这位佛山“女飞人”发现,原来这位16岁的女孩曾经也想过放弃跑步,幸好遇上“伯乐”才得以继续她的奔跑。未来,她还想“跑进”清华北大,更憧憬着有一天能“跑上”奥运会赛场。

  初三时想放弃跑步 幸遇“伯乐”改变人生

  谁曾想到,勇夺两金的李贺几年前差点放弃体育了呢?李贺回忆,与体育结缘,是在茂名榕木塘小学读四年级时,老师从校运会里发现了她的天赋,从此开始练习跳远和跑60米。“当时是被老师抓去练的,还不是很喜欢跑步。”

  进入茂名高州市云潭第一中学后,李贺真正喜欢上跑步。“但家人怕我受伤,一直不支持我。”李贺偷偷地练,初二时要去参加比赛,她怕外公不同意,就说要在学校住一段时间不回家。李贺升上初三,面临升学压力,加上家里不宽裕,她萌生了退意,不再进行训练。

  2015年,她在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预赛中排名第一的表现,让带着学生参赛的翟进明注意到她。此后,翟进明一直跟茂名当地朋友保持联系,当得知李贺不再训练的消息后,翟进明做出了一个决定,在与校长田树民沟通后,翟进明来到茂名,找到了李贺及其家人,表示希望培养这个“好苗子”,狮山高级中学将为她提供学费减免、生活费补贴等。

  李贺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感谢翟进明教练,如果没有这位“伯乐”,她很可能已经辍学出去打工,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平时训练很刻苦 控制体重最烦心

  2016年8月,李贺离家来到狮山高级中学,开始恢复训练。“以前热身只要跑两圈,来到这里要跑6圈,教练有时还罚我多跑几圈。”翟进明坦言:“李贺的身体条件不算最突出,耐力也有待提高,但她的意志品质非常好,肯吃苦。”每天不管刮风下雨,田径场上都有李贺奔跑的身影,她从摆臂、抬腿开始逐渐适应训练。短短两三年时间,李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

  当然,16岁的李贺也有着同龄女孩的“烦心事”。翟进明透露,控制体重是女运动员的“必修课”,但去年春节,李贺回家休息了8天,回来竟然重了4公斤,只能赶紧减肥。

  在朋友眼中,李贺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训练比较枯燥时,她会和同学们唱歌、开玩笑,平日里喜欢看书,也有着自己喜欢的明星,“我喜欢赵丽颖。”李贺眨着眼睛告诉记者。

  高烧受伤上赛场 夺冠后大叫几声

  北京时间5月6日,李贺第一次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比赛,“我在心里说,别怕,就当是一个训练,反正也跑不过别人。”最终,李贺以绝对优势冲线,比第二名快了差不多两个身位。“我当时感冒,跑起来很辛苦,听到后面有脚步声,以为她们要追上来了。”回想起100米比赛夺冠的心情,这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直呼:“当时很兴奋,冲线后我大叫了几声。”

  李贺赛前饱受膝部和脚部受伤、高烧39℃、不习惯当地饮食、7个小时时差、天气等诸多困扰。她的教练翟进明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场地,我们一周没有进行训练,最后在当地找了一个驾校的培训场地,简单跑了一下。”翟进明表示:“这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来,第一次拿到女子100米、200米冠军,11秒75的成绩,在同年龄段属于全国最顶尖层次。”实际上,李贺去年获得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女子100米、200米、4×400米冠军,并以11秒74打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纪录。

  希望进入清华北大 憧憬站上奥运赛场

  谈及未来,李贺希望能进入心仪的大学,她有点羞涩地说:“我想去清华、北大。”田树民透露,在国内和国际赛事上连创佳绩后,李贺吸引了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关注。

  作为一名运动员,李贺希望能跑进11秒58,更憧憬着未来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站上奥运会的赛场。翟进明透露:“李贺现在具备了100米比赛跑进11秒5的水平,这在国内成年组最高水平的比赛中应该是前三名的水平,她现在还在打基础阶段,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据悉,今年7月,李贺还将参加在黑龙江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