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江涛 通讯员 粤环宣)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近日,省环保厅印发公布了《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 年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达到90%以上。同时,方案还提出了推广电动汽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等工作方向。

  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

  方案提出,在保障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对超过机组设计寿命且不符合能效、环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燃煤机组实施淘汰替代,推进服役到期、服役时间较长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今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等合计 92.5 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2020 年年底前关停沙角 A厂、沙角 B 厂等合计 143 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积极推进广州旺隆电厂、广州恒运电厂 6-7 号、东莞沙角电厂其他机组和东莞三联热电等狮子洋周边煤电提前关停。

  2018年起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省禁止新建10蒸吨及以下燃煤等高污染燃料锅炉。6月底前,广州、佛山、东莞、中山市制定实施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退出计划。

  控制全省煤炭消费总量

  方案提出严格落实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2018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7年下降500万吨以上,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比2017年下降300万吨以上。

  同时,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比2017年增加50亿立方米以上。提高核电、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加大西电东送的输送力度,2018年西电东送总电量力争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1830亿千瓦时以上。

  此外,今年年底前,狮子洋周边地区企业自备电站全部纳入集中供热管网、实施燃料清洁化改造或超低排放改造计划。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禁止新建、扩建分散供热锅炉,已建成的分散供热锅炉要在集中供热项目建成后3个月内关停,现有热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全部依法关停。

  年底前广州珠海完成公交车纯电动化

  方案提出,2018年起,各地级以上市每年更新或新增公交车全面使用纯电动或燃料电池汽车。今年年底前,广州、珠海市要全面完成公交车纯电动化,佛山市全市柴油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2020年年底前珠三角地区实现公交车纯电动化,粤东西北地区各市公交车纯电动化率达80%以上。

  2018年起,珠三角地区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化率达到80%以上,2018年年底前深圳市出租车(含网约车)纯电动化率达到30%以上。2018年起,珠三角地区新增和更新的市政、通勤、物流配送以及港口、机场作业车辆应全部使用纯电动或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2020年年底前新能源车占比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