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片均来自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微信公号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一村发布通知“禁遛狗”,称“禁止在西社片范围内放或牵狗只出街”、“打死狗只,则打狗者村长奖励300元”,该“禁遛狗”通知引发争议。

  龙江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8月3日下午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经查,该事件和社区无关,是社区下属的村民小组自行拟定,相关情况仍在了解核实中。

  自7月27日开始,顺德区龙江镇西溪社区雄固村、北街村张贴多张“禁遛狗”通知,引发争议。网络流传的照片显示,一份致西社片各位村民、租住西社片出租屋各位住户的《敬告》称,近日来,多个地方出现狗只伤人事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自8月1日起,禁止在西社片范围内放或牵狗只出街,凡放或牵狗只出街被人打死打伤,不予追究打狗者责任。如打死狗只,则打狗者村长奖励300元。如再发生狗只伤人事件,追究狗主或屋主经济赔偿及相关法律责任。

  该《敬告》的落款为西溪西社片雄固村民小组、北街村民小组,发布时间为7月27日。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镇西溪社区分成儒林、独岗、西社及南镇四个片,下辖雄固、北街等14个居民(村民)小组。8月2日,龙江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事件属实,相关情况在了解核实中。

  据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8月2日报道,有当地村民称,上述告示是村小组出的,原因是村小组组长曾被大狗所伤。西溪社区西社村村小组组长尹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十几日前,一个小女孩牵着一只大狗,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就咬了我一口”,他担心村民继续被误伤,故召集开会商量,决定让村民不带狗出门,“第一影响街巷卫生,第二如果狗伤人,难以追责。”

  上述报道中,尹先生说,“我和我们村每一个狗主都商量过,他们都很认同我这个做法。”但并非所有人打狗有奖励,“村里投票选出了4个人专门负责劝告、处理”,且该规定从8月1日起实施,尚未执行过。

  据顺德城市网报道,西溪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禁遛狗”初衷是好的,但在语言表述上存在问题,虽村里也有村民组成的打狗小队,但这只针对村里无主的流浪狗,不会对村民的狗下手。对于表述不当的问题,会进行调整。

  对于上述事件,龙江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8月3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经和西溪社区相关人员了解,该事件和西溪社区无关,是社区下辖的村小组自行拟定,是否已按规定执行等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该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做法是否合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需咨询法律专家及管理部门,目前已要求社区相关人员调查核实,有后续情况会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