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青年到佛山参加创业大赛。 凉山青年到佛山参加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助力精准扶贫!上周五,凉山州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佛山市顺德区华桂园国际厅举行,“林下还原野生高品位猴头菇项目”在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赢得10万元奖金,并有望通过创业基金在佛山和凉山州两地孵化落地。实际上,从输血到造血,从单纯的物质、资金输送到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佛山在对口精准扶贫路上不断探索。

  项目掠影:

  凉山州猴头菇有望与顺德美食相结合

  据介绍,市场鲜菌供给少、冬季供给少、跨区域购买匮乏等一直制约着猴头菇市场的发展。为此,具有多年农作物种植经验的四川省会东县宝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徐实林在成片树林下搭建树林围棚还原野生菇菌,并引入荷兰气链物流技术,从另一维度解决菇菌的保鲜问题,扩大销售半径;此外,还结合电子商务解决跨区域销售、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通过研制多品类深加工食品等,延长产业链。

  品牌合伙人叶太卫介绍,项目推出两年来,复制60亩林下围棚,其种养众筹模式,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两年内帮扶了400户农民脱贫,产品统一包销、有序种植,引入保产保险,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不同区域城市和不同消费群体进行销售渠道的拓展,两年内拓展西部一二线城市20个,面对生鲜渠道推行消费预售众筹,实现产能预售,两年内新增20家生鲜渠道。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共计收到农林、科技、文化创意等10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经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林下还原野生高品位猴头菇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土豆纸项目”“定向选育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基于凉山地区的无人机智慧农业生产体系建设项目”“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化项目”等获得大赛三等奖。

  顺德青年企业家监事陈景表示,凉山州的猴头菇等食材可以与广东炖汤、顺德美食等有机结合。

  比赛回顾:

  创新创业助力资源对接

  据了解,大赛旨在为凉山广大创业青年,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有志青年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实现梦想的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佛凉”两地创新创业青年的互动交流,经团顺德区委发动,活动现场有70余名本地创新创业青年积极参与,并与参赛选手互动交流。

  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书记王树斌表示,佛山、凉山州在脱贫攻坚战中结下了深厚情谊,此次大赛的举办有利于吸引有志于创新创业青年相聚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借助这一平台,创业导师、资金和资本也能够集聚在一起,发现更多优秀项目,找到落地的契机和孵化的方式。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山”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等帮扶力量,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两地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中,展现创新的活力,挥洒创业的激情。

  据了解,2016年,佛山接过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重任,并一直在精准扶贫上不遗余力。凉山州青年创业大赛首次走进佛山,是两地畅享“双城同创”,探索创业扶贫的一次尝试。活动针对创业青年需求邀请了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的专业导师开展以评估企业市场,预测资金需求,制定企业利润计划、企业人员组织管理,选择企业法律形态等为主题的创业技能专业培训提升,组织了20名优秀的参赛选手赴佛山顺德开展了决赛训练营。

  大赛还通过整合两地产业资本和资源,帮助参与大赛的创业青年对接佛山的行业资源、产业资本、银行信贷、种子投资。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嘉俊说,创业扶贫将实现从“送资源”到“造资源”的转变。陈嘉俊表示,比赛是一天的事情,但结对共同发展是长久之事,“比赛不是结束,是新开始。”

  延伸:

  深化“佛凉”两地青少年发展领域合作

  为助推凉山脱贫攻坚,加强佛山、凉山两地青年沟通,增进彼此的交流和认同,前日下午,“共青团邀您一起做扶贫”活动进行。活动融合佛山、凉山两地特色,既有武术表演,又有彝族服饰及文化展示,更在现场推出“以购代捐”“新年心愿、暖冬关爱”“1017青春扶贫超市”及“关爱留守儿童童伴计划”等多个项目。

  记者看到不少充满爱心的佛山市民都踊跃捐输,纷纷认购大礼包和认领小心愿,并送上自己的新年祝福。据悉,此前佛山团市委已经联合市青联、佛志联、市青商会、市青少宫等率先认购了一批扶贫大礼包,佛山市少工委、南海外国语学校学生和家长认领了3000个大凉山小朋友的新年心愿,以实际行动集结青年爱心力量助力凉山扶贫。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8月起,佛山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四川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佛山团市委也不遗余力,通过整合资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组织多次两地对接交流及助力项目。佛山团市委书记王树斌表示,2017年佛山团市委共募集帮扶基金52万元用于凉山州对口扶贫专项,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助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等,同年配合市委组织部在团市委机关内部选拔推荐了一名优秀的正科级干部派驻至四川凉山州扶贫协作工作组。

  2018年,团佛山市委分别向凉山州金阳县土沟乡中心校、昭觉县央摩租乡中心校捐赠校服960套,价值17万元;向凉山州拉木一乡中心学校、甘多尔古乡中心学校、支尔莫乡学校捐赠电子设备,价值7万元;向凉山州团委捐赠鞋子10420双,价值86.36万元。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化佛山与凉山两地共青团在青少年发展领域的沟通和扶贫合作,共同努力促使两地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