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市水利局召集市气象局和水文分局一起召开了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趋势会商会,总结回顾去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今年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佛山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首先交流了机构改革之后,市水利局在职能方面的转变,希望水利、气象、水文三个单位一如既往地紧密合作,共同做好水旱灾害的防御工作。

  市气象局朱建军局长汇报了今年总体天气形势分析情况,今年大几率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对于我国来说,厄尔尼诺易导致南方出现暴雨洪涝,比起单纯的气温变化,极端天气更容易引发危险。在台风方面,一般有以下特点:初台迟、总量少、强度大。从气象年景的角度分析,今年属于年景偏差,所以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水文分局杜文印副局长通报了近期降雨情况,3月份降雨量比同期多9成,4月份的降雨量更是比同期增多1.7倍。在对今年的水情预测研判方面,“龙舟水”相比会偏重,标志水文站点的水位估计达到5-6米。从历史大洪水的现象分析,西、北江已有十余年没有经历过大洪水,因此今年出现大洪水的几率在增加,要引起关注。在历史关注河段方面,今年水文分局已经对9个历史关注河段进行了全面水下扫描,从“体检”的情况来看,边坡和水下形态稳定。

  李永生局长对多年来,气象和水文部门对水利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机构改革调整之后,市水利局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还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澳门回归20周年。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充分认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坚决落实好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全面做好防早汛、防大汛的准备。

  水利、气象和水文等三个部门一致认为,要在科学预测研判中赢得主动权,加强研判部署,强化水雨情监测,重点做好集中短时强降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干旱影响区的精细化预报,强化超前防御部署,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为防御水旱灾害赢得时间,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减少人员伤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汛期突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山塘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等防御重点;要在联动的工作机制中增强凝聚力,建立好协同机制,形成防御水旱灾害体制机制的新格局,努力发挥气象部门、水文部门和水利部门1+1+1大于3的优势作用,确保“提前预测、精确预报、预防有力”。

  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剑锋及水旱灾害防御科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