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工人在故宫进行修缮。新华网图片 罗晓光 摄资料图片:工人在故宫进行修缮。新华网图片 罗晓光 摄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港媒称,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16日在港介绍故宫发展历程时,透露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共需2.2亿元,此前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和当代国画大师崔如琢共捐赠1.4亿元,仍差8000万元。

  据香港《明报》3月17日报道,15日单霁翔介绍养心殿修缮项目,笑称“欲捐从速”,结果晚宴结束时,有名不愿透露身分的港商表示愿捐助8000万差额。

  单霁翔称,养心殿在故宫古建筑群中举足轻重,承载了清朝顺治帝起8个皇帝的故事,“垂帘听政”就发生在养心殿。此次修缮将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历史信息,传承传统修缮的技艺。

  谈及故宫文物,单霁翔又表示,5年前的失窃事件让故宫颜面扫地,此后痛下决心建成世界最大防盗系统,同时为防监守自盗,文物地库使用掌纹识别技术,须有两人掌纹与系统吻合才能入库,连他自己都无权进入,只有一名分馆文物的副院长才有权限。

  单霁翔表示,受台北故宫文创产品启发,北京故宫也研制出6754种故宫文化相关的流行产品,去年销售额超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