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尽管非香港儿童(包括但不限内地童)在港求医(包括但不限打疫苗)不足医院儿童健康服务的1%,香港舆论近日依旧炒作“赴港打 疫苗”话题。香港卫生署昨日宣布,尽管目前未出现疫苗短缺情况,4月1日起,公营性质的母婴健康院实施配额制,但目前香港的私家诊所不设配额制。

  现时没有出现疫苗短缺

  香 港卫生署昨日宣布,由4月1日起,辖下母婴健康院会实施新措施,加强优先为香港本地儿童提供儿童健康服务。卫生署助理署长李敏碧表示,为确保对符合资格人 士的服务不受影响,31间母婴健康院为非符合资格人士(非属本地居民的儿童)订定限额,现为每月120宗新症,每间母婴健康院介乎2至7宗。

  据悉,根据香港医管局的定义,“符合资格人士”是指持有根据《人事登记条例》所签发香港身份证的人士,或者身为香港居民的11岁以下儿童,其他人士则属于“非符合资格人士”。

  “现时公营医疗系统没有出现疫苗短缺。”尽管出台了针对非香港本地儿童的接种疫苗新政,但香港卫生署也指出,现时公营医疗系统没有出现疫苗短缺,一直密切监察疫苗使用量,如有需要,会根据既定合约条款向疫苗供货商采购额外数量。

  不排除全面停止“对外”

  没 有短缺为何仍出台限额制?卫生署助理署长李敏碧解释,港府的政策是优先服务本地儿童,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使用非紧急公营医疗服务。卫生署已 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香港出生人数、符合和非符合资格人士到母婴健康院的就诊人次,以及人手安排等,厘定该限额。

  “密切监察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使用量,如有需要,会调整限额或暂停接受非符合资格人士新症预约。”李敏碧还表示,有需要时,甚至不排除全面停止非符合资格儿童服务。

  新闻背景

  近5万儿童服务 涉外地不足400

  根 据安排,所有到访母婴健康院接受儿童健康服务的人士均须预约,并须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核实。母婴健康院已采取分流,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 预约,并须缴付收回成本的费用。目前香港儿童到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属于“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的疫苗,属于免费服务性质,如果是非符合资 格人士,则每次服务收取数百元的费用。

  据悉,截至3月29日,香港母婴健康院今年3月录得共47508人次接受儿童健康服务,2月 有46450人次,1月则有49549人次。其中,非符合资格人士分别有389人次(0.82%)、382人次(0.82%)及398人次 (0.80%)。卫生署提示,由于非符合资格人士包括所有非本地儿童,而接受儿童健康服务不一定是接种疫苗,故此非符合资格人士的就诊人次不应被视为内地 儿童到港接种疫苗的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