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尚黎阳 实习生邓晶晶 城市认同感也有数据分析了!3月29日,中国社会心态指数(ISMC)调查启动仪式暨全国城市认同调查报告发布 会在广州举行,报告由凯迪数据研究中心携手中国社科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通过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民众对城市认同感的调查,对比分析了不同城市在 城市认同感各维度上的差异。

  据悉,全国城市认同调查问卷最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俊秀领衔的凯迪数据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采用在线调查的方式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研究,有效问卷逾10万份。

  王 俊秀表示,城市认同感作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种特定社会心态,会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而不断发生变化。从本次调查整体结果来看,城市的认同感高低与 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完全一致,城市的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在城市认同感上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城市认同感可以作为一个城市建设的晴雨表, 用公众的评价去衡量城镇化建设的得失。

  在广东省内城市认同感的比较中,江门、韶关、潮州位居三甲。其中,江门在文化认同感方面得分第一,在地位认同感、地域认同感方面得分均为第二,而在身份认同感方面得分第三。

  老年群体的城市认同感偏低

  报 告将城市认同感划分出四个因子,分别命名为:文化认同、地位认同、身份认同以及地域认同。参与调研的全国地级市的被调查者城市认同感平均分为 72.178,与其他分级城市相比,四线城市的居民城市认同感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分级城市,紧随其后的是传统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二线城市;而三线城 市的居民城市认同感最低,其次是新一线城市(天津、成都、杭州、南京 、武汉、西安、重庆等15个城市)。

  在进行不同年龄段的比较 时,把不同年龄群体划分成六组:00后、90后、80后、70后、60后、50后。经分析发现,不论在哪个城市分级中,0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高于其他 各年龄段。除新一线城市外,其他各城市分级中,50后的城市认 同感 均 显著 低 于 其 他各城市分级。在其他年龄段中,90后的城市认同感波动最 大,四线城市的90后城市认同感最高,三线城市90后的城市认同感最低。不同城市分级中,各年龄段群体的城市认同感也存在着差异,其中不论在哪个城市分级 中,00后的城市认同感均显著高于其他各年龄段。

  博士群体的城市认同感偏低

  课 题 组把学历水平分成了五个层次:中学及以下、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事后多重分析发现,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在城市认同感上显著低于其他学历人群。

  总 体而言,专科及以下学历的被调查者,城市认同感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各城市分级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而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群体,在不同城市分级中的城市认同 感存在较大差异。研究发现,四线城市的本科学历者城市认同感最高,而三线城市的本科学历者城市认同感最低。二线城市的硕士城市认同感最高,而三线城市的硕 士城市认同感同样最低。传统一线城市的博士城市认同感最高,新一线城市的博士城市认同感最低。综合来看,城市发展水平很可能是影响高学历者城市认同感的重 要因素。

  月入2万元以上对一线城市认同感最高

  课题组在调查中把收入分成了8个层级:暂无收入、1000元以 下、1000- 3000元、3000- 5000元、5000-7000元、7000-10000元、10000-20000元、20000元以上。事 后多重比较发现,个人月收入在7000-10000元的被调查者在城市认同感上显著高于其他收入群体。

  对于收入在 7000-10000元的群体,四线城市的被调查者具有最高的城市认同感,新一线城市的被调查者城市认同感最低。收入2万元以上的群体,一线城市的城市认 同感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分级;五六线城市的城市认同感最低。总体上,城市发展水平越高,该高收入群体的城市认同感越低。

  城市认同感排行榜

  按城市

  四线城市居民普遍最高,三线城市居民普遍最低

  按年龄

  “00后”普遍最高,“50后”普遍最低(除新一线城市外)

  按学历

  四线城市的本科学历者认同感最高,新一线城市的博士认同感最低

  按收入

  月入7000- 1万的认同感普遍最高,2万元以上对一线城市认同感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