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鉴定,这只大鸟是夜鹭,是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鉴定,这只大鸟是夜鹭,是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小猫头鹰眼神萌萌的。小猫头鹰眼神萌萌的。

  鸟类进入繁殖季 广州一周救助5只猫头鹰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这只大鸟会不会是朱鹮?”昨日凌晨,正在白云区江高镇某工厂巡逻的保安彭先生发现厂区有一只大鸟,看到大鸟受伤后,便将它带回了家。昨日一大早,保安 队长陶先生获悉此事拨打了广州日报报料热线,希望给大鸟找个温暖的家。经鉴定,这只大鸟原来是夜鹭,是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入春以来,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多次接到热心市民电话,称家里来了“不速之客”。仅在上周,该办公室就救助了5只猫头鹰。

  大鸟脚上套着老鼠夹

  昨日凌晨零时24分,彭先生正在位于江高镇的广州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厂内巡逻,在办公楼拐角处的一片小树林中,他发现有异响。

  “我走过去一看,发现竟是一只大鸟,它看到我来,扑腾一下飞到了旁边一棵树上。”彭先生吓了一跳,镇定之后打开手电往树上照去,看到这只大鸟腹部是白色 的,身上是墨绿色的,头顶还有一根白色的羽毛。吆喝一声,它却待在树上不动,原来它脚上套着老鼠夹,正好卡在树枝上。“我寻思它是一只野生动物,就把它带 回了家。”彭先生称。

  昨天一早,保安队长陶先生获知了此事,赶紧给本报打来了电话,并让彭先生将鸟带到厂区。“看起来很像朱鹮,这是野生动物,我们想给它找个家。”

  记者随后将此事告知了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这只大鸟带到了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进行救治。“它的脚受伤至少有10来天了,有些部分已经坏死了。”该中心工作人员林兆铭称,这只大鸟是夜鹭,是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雨水增多致雏鸟落地

  进入3月下旬,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多次接到家中出现“不速之客”的电话。上周,光猫头鹰该办公室就救助了5只。

  “周末晚上加班,又是萌萌萌猫头鹰(领角鸮),本周第4单了……”3月26日21时许,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池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还配上了一只猫头鹰的萌 照。当时,他刚刚在荔湾区完成一单救助。22时56分,他又在朋友圈留言:“刚安顿好,接到电话又来了一只。”这只猫头鹰来自天河区。

  池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救助的5只猫头鹰均是野生猫头鹰,仅1只是成鸟,其余4只都是雏鸟。为何会频繁出现野生鸟类呢?池先生分析,惊蛰过后,鸟类进入了繁 殖期,加上上周天气变化较大,横风横雨把巢里的小猫头鹰打下来了。“除此之外,潜伏了一个冬天的蛇也渐渐多了起来,最近陆续有接到四五宗报案。”池先生 说。

  如果遇到萌萌的猫头鹰可以自己收养吗?对于市民的疑问,池先生称:“不可以。野生动物属于国家所有,跟文物一样。如果遇到了它们,能放飞的要放飞,不能放飞的交由林业部门处理。”

  市民故事:

  家中来了一只萌鸟

  从此多了“生物钟”

  无独有偶,见到“不速之客”的不仅有彭先生,还有家住天河区龙洞西的舒小姐。“大概是3月16日吧,当天正下着雨,我早上起来时发现空调窗附近多了一只 毛茸茸的小鸟,除了翅膀和尾巴上有羽毛之外,其他地方都是绒毛。那时候下着雨,它可能是避雨就躲到了这里。”看到这只比乒乓球大一些萌鸟,她爱心顿生,马 上找来水和食物放在一边,任这只小鸟取食。

  因为要上班,她匆匆离了家,并打开窗希望它饱餐之后飞走,没想到晚上回来,这只萌鸟仍未离去。网上搜索之后,她发现这是一只金丝雀,可能是邻居养的金丝雀产下了雏鸟,在学飞阶段飞到了她家。于是,她买了一只鸟笼将这只萌鸟养了起来。

  “刚开始它只能吃些小米,现在已经长得挺大了。”经过近半月的照料,她与金丝雀产生了感情。“我都是散养的,家里还铺了很多报纸,怕它随地拉屎。每天晚 上它会自己跑到鸟笼中睡觉,一到早上醒来后就开始叫唤,然后我就醒了。”她笑称,自己多了个真正的“生物钟”。“如果它的主人找来了我还未必会放它走呢, 我自己也养得挺好的。”

  特写

  被各种野生动物咬过 最多一年打了3次狂犬疫苗

  拿出消毒水、碘酒及手术剪,林兆铭仔细地为刚刚救回来的夜鹭做着手术。此时,救护室旁,各类鹦鹉正“喋喋不休”地扯着嗓子叫喊,时不时还能听到发音纯正的“你好”和“hello”声。

  经过一番手术,夜鹭受伤的一侧脚部剪除了两根脚趾,消炎之后,林兆铭将它放到了笼子之中。它将在此休养一段时间,恢复之后将被放飞。如今,它的邻居包括 从市民手中接收回来的两只蜂猴和被海关救下的几只猕猴、几只鹦鹉、一只天鹅、两只秃鹫和一只梅花鹿。在十多米之外,还有与林兆铭做邻居的几条蟒蛇、蜥蜴、 变色龙等。林兆铭的邻居中,有些是闯入市民家中的不速之客,另一部分则是市民弃养的“宠物”。

  “最多的一年打了3次狂犬疫苗,刚开始没 经验,被各种野生动物咬过,包括狗熊、海狮、蛇……”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林兆铭滔滔不绝。1995年,年仅18岁的他在福建成为一名动物保护人员,一干 就是21年。2010年,他来到广州。如今,妻儿住在顺德,因为交通不便,他每月只能回家一次,一次待上五六天。“这里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如果不出去运 动或购物,我就玩玩手机,或者在园区走一圈,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