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陆剑伟

  来自美联物业的统计,10月份,香港一成新盘被内地客买走,其中不少是深圳人。

  赴港买楼深圳客不少

  上周末,戴先生再次赴港踩盘,这次选的地点是西贡区西南部的将军澳。虽然这次戴先生依然没有落定,但是已有了意向目标。

  9月份,戴先生卖掉了深圳西乡的一套房产,手中已有700万元现金。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香港市场。和戴先生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近日,香港将军澳新盘蓝塘傲首轮销售,在长长的排队抢购者中,有四成是内地客。

  据美联物业统计,目前香港一手楼市场中内地客比较活跃,10月份成交占比10%,9月则为3%。这些内地客主要在维港两岸附近的港岛和九龙区考察和购房,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深圳客仍占多数。

  据悉,香港九龙地铁站凯旋门映月阁一个特色单位,近期以4.2亿港元被内地买家购买,涉及税款高达9959万港元。

  一二手楼市表现迥异

  为了抑制内地客在香港买楼,香港特区政府在2012年10月27日推出“双辣招”(包括买家印花税BSD和加强版额外印花税SSD)。

  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截至10月25日,过去4年里,香港二手住宅注册量共录得172883宗,平均每年43221宗;比起前4年(2008年11月1日至2012年10月31日)的369699宗(即平均每年92425宗),大减53.2%。

  新盘市场的表现与二手房迥异。在不包括一手公营房屋的情况下,过去4年一手私楼注册量共有58843宗(即平均每年14711宗),而前4年则有51006宗(即平均每年约12752宗),升幅15.4%。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双辣招”中的加强版SSD,锁死二手盘源,过去4年间二手宗数比起前4年大跌超过五成;反之,期间发展商推出各式各样计划以吸纳客源,购买力流向一手市场,同期一手宗数却增加逾15%,一二手交投表现相反。至于“双辣招”的BSD,主要打击非港人来港置业,出招初期一度令内地买家比率大减。随着近年来人民币贬值,有部分资金流入与美元挂钩的香港楼市,今年第二季度内地人购房所占比率已见回升,所占金额比率更创15个季度新高。

  多种原因引来置业热

  外资大行麦格理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目前支撑香港楼市的几大原因,其中之一是内地买家加快进入香港楼市。此外还包括香港实质按揭利率下降、一手楼交投超过二手楼市场,同时香港楼市政策风险有限。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近期内地投资者涌入香港一手楼市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人民币贬值港元资产受惠;二是内地部分城市收紧房地产市场;三是发展商给予税务补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