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廖靖文 通讯员万胜亮、岑柏瀚)退休教师在接到诈骗电话后,听信骗子谗言拒绝与反诈中心民警沟通,无奈之下,警方上门劝阻,终于阻止了这起诈骗。近期,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举报,称接到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电话,要求转账至“安全账户”。而反诈中心也通过开展工作,成功制止了某大学一名退休教师受骗转账。

  10月21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侦查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频繁与天河区五山地区某高校一名退休教师联系,该支队迅速将情况通知反诈中心。

  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拨打事主电话进行劝阻,并向事主手机发送多条防诈骗宣传短信。但事主听信诈骗分子谗言,拒绝与反诈中心民警沟通。

  反诈中心迅速协调天河区公安分局五山派出所民警与该大学保卫部门联合上门,找到事主进行普法和防范宣传,最终让事主醒悟过来,成功制止了事主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

  反诈中心提醒并强调

  1.公安机关没有设立“安全账户”,凡是接到电话,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行为。

  2.凡是接到自称民警人员的电话,以各种理由要求群众提供银行账户、余额、密码等个人信息的,都是诈骗电话。

  3.来电显示号码前有“+”的,如“+02083116688”、“+02083118900”,极有可能是通过改号软件显示的诈骗电话,务必多方核实,谨防被骗。

  4.市民群众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通缉令”,如有疑问及时向附近派出所或向110咨询和报警。

责任编辑: GDN003